首页 > 中国财经 > 时事新闻 > 品牌消费时代 本土老字号如何焕发新活力

品牌消费时代 本土老字号如何焕发新活力

http://news.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2年05月06日08:26

核心提示:中国正在加速步入“品牌消费”时代,新兴品牌渐次崛起,海外品牌也纷纷抢滩登陆,而有着丰富历史文化底蕴和消费基础的本土老字号品牌,亟待在新一轮市场“洗牌”中走向复兴。

新华08网上海5月5日电(记者高少华 郑钧天)上世纪80年代国门初开,不少双鬓斑白的港台老上海人一回上海,就急着寻找记忆中的街道和老店铺:去“小花园”定做绣花鞋,去“鸿翔”定做大衣,去“美心汤团店”吃宁波猪油汤团,去“天鹅阁”品尝芝士面……然而时过境迁,一些知名老字号现在却连品牌带店铺都已“芳踪无觅处”。

中国正在加速步入“品牌消费”时代,新兴品牌渐次崛起,海外品牌也纷纷抢滩登陆,而有着丰富历史文化底蕴和消费基础的本土老字号品牌,亟待在新一轮市场“洗牌”中走向复兴。

有的“日进斗金” 有的关门歇业

在经历多年的洗礼和“淘汰赛”后,国内的许多老字号正呈现“冰火两重天”局面。在近日举行的2012上海品牌发展论坛上,记者获悉,一些老品牌在传承与创新中获得了长足发展,目前仍位居行业前列,如创立于1848年的老凤祥,如今年销售额已超140亿元人民币;上海杏花楼年销售也逾20亿元。而与此同时,上世纪九十年代前曾风靡一时的一些上海老品牌,如金星彩电、上菱冰箱、水仙洗衣机等,现在则大多销声匿迹,逐渐淡出人们的视线。

据《上海品牌发展报告》统计显示,目前上海老字号品牌中,有规模且效益良好的品牌只有10%左右,惨淡经营、勉强维持现状的品牌约占70%,约有20%的品牌长期亏损、濒临倒闭。

在一些本土老字号由盛转衰的同时,近年来大批海外品牌则纷纷抢占中国市场,不断渗透到人们的衣食住行中。以上海为例,1997年至2010年,在上海“畅销品牌”中,进口品牌的种类大幅增加,从钟表、化妆品、珠宝、皮具、服饰等种类的进口高端品牌,扩展到家居用品、玩具、文具、食品等日常消费品。

和登堂入室的国外品牌相比,本土老字号同时还面临着企业体量小、品牌全球影响力弱的尴尬。

“现在世界上每个地方都可以找到中国制造,但是很少有西方消费者能够记住中国品牌。”不久前,美国一经济学家在访问中国时如是说。

《上海品牌发展报告》主编姜卫红表示,全球经济一体化的重要特征是跨国公司的全球扩张,这些跨国公司一般来说都是国际大品牌,比如可口可乐、微软、苹果电脑等,而中国品牌目前则相对较弱,“一个国家如果缺少国际大品牌,其经济和文化地位将处处被动,直接反应为'被品牌’”。

(小标题)消费基础仍在 老字号期待“东山再起”

部分国产老字号的没落,大多都有着内在和外在的原因。比如自身品牌保护意识淡薄,不注重品牌培育,产品质量滑坡,管理缺乏创新,人才流失,机制僵化,市场开拓能力差,思想意识滞后等。

虽然一些本土老字号现况不佳,和国外品牌相比暂时显得弱小,但专家认为,对国内消费者来说,这些老字号仍具有深厚的历史积淀和品牌亲和力,拥有广泛的潜在消费群,这也恰恰是重振老字号品牌弥足珍贵的消费基础。

上海市商业资讯中心此前统计,超过七成上海人有着浓厚的本土老品牌情结。关于上海老字号品牌的调查报告也显示,上海本土老字号品牌仍具有相当影响力,无论是自行车中的“永久”“凤凰”,还是手表中的“上海”“钻石”,或者缝纫机中的“蜜蜂”“蝴蝶”,这些曾经驰名全国的老字号知名品牌,在几代上海人心中都留下了刻骨铭心的印象。

对普通消费者来说,目前市场上品牌林立,既有老字号,也有新兴品牌、洋品牌和一些昙花一现的杂牌。上海社科院专家认为,老字号品牌往往代表独特的工艺、有口皆碑的商业信誉或周到的服务态度等,这些都是历史的积淀,竞争对手在短期内难以复制。

成立于1898年的上海家化是目前中国最大的化妆品企业之一。上海家化联合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茁认为,目前中国的品牌发展正呈现出“三化”趋势:外国企业外国品牌的光环在退化,中国制造、中国品牌的能力在进化,而新一代消费者的态度和选择在变化,这些都为本土老字号的复兴带来机遇。

【责任编辑:王婧】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