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动向 > 高端装备制造业“十二五”发展规划发布

高端装备制造业“十二五”发展规划发布

http://news.xinhua08.com/来源:上海证券报2012年05月08日07:57

核心提示:《高端装备制造业“十二五”发展规划》已于近日印发。《规划》要求,到2015年,高端装备制造业销售收入要从2010年的约1.6万亿元,增长到6万亿元以上。这意味着该产业将迎来一个高速发展期。

记者昨日从工信部获悉,《高端装备制造业“十二五”发展规划》已于近日印发。《规划》要求,到2015年,高端装备制造业销售收入要从2010年的约1.6万亿元,增长到6万亿元以上。业内人士认为,航空装备领域将有巨大投资机会。

高端装备将迎高速增长

工信部介绍说,当前,世界经济竞争格局正在发生深刻变革和调整。加速培育和发展高端装备制造业,既是构建国际竞争新优势,掌握发展主动权的迫切需要,也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进产业结构升级的内在要求。

但是,目前我国高端装备制造业仍存在诸多问题。主要表现在:创新能力薄弱,核心技术和核心关键部件受制于人;基础配套能力发展滞后,装备主机面临“空壳化”;产品可靠性低,产业链高端缺位;产业规模小,市场满足率低;产业体系不健全,相关基础设施、服务体系建设明显滞后等。

为此,《规划》要求,到2015年,高端装备制造业销售收入超过6万亿元,在装备制造业中的占比提高到15%,工业增加值率达到28%,国际市场份额大幅度增加;到2020年,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销售收入在装备制造业中的占比提高到25%,工业增加值率较“十二五”末提高2个百分点,将高端装备制造业培育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

这意味着该产业将迎来一个高速发展期。历史数据显示,在2010年,高端装备制造业实现销售收入只有约1.6万亿元,约占装备制造业销售收入的8%左右。

航空装备成发展重点

为实现目标,《规划》将现阶段的发展重点明确为五个方向,航空装备即其中之一。

在航空装备方面,《规划》要求,到2015年,大型客机实现首飞,喷气支线飞机成功研制,实现支线飞机年销售100架,建立具有可持续发展能力的航空产业体系。

之所以提出以上要求,是因为长期以来,中国的飞机需求与中国薄弱的飞机制造业形成了鲜明对比。

“目前除了新舟60支线客机少量应用于国内民航以外,中国客机市场被波音、空客等国际巨头占领。根据国际机构的预测和我们的判断,未来20年内中国共需要ARJ-21同类飞机1000架、国产大飞机C919同类飞机2700架、军用运输机230架。对应市场容量分别为300亿美元、1350亿美元、161亿美元。”国金证券分析指出。

《规划》还确定了政策支持措施,具体包括进一步落实财税、投资、金融等政策,制定鼓励发展的产品和技术目录,引导社会资金、人才等创新要素向行业聚集等。(记者 李雁争 编辑 阮奇)

【责任编辑:李澎】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