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一线房企业绩分化明显 库存再增后市难测

一线房企业绩分化明显 库存再增后市难测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5月09日09:21分类:产业经济

新华08网北京5月9日电(罗宇凡 谢丽莎)日前,万科、富力、恒大等多家大型上市房企相继公布了4月销售业绩,一线房企业绩分化明显:万科、富力、花样年、首创置业等环比下滑,万科4月环比下滑35.4%,同比下滑5.8%,而恒大、保利、金地等房企销售额有所反弹,其中恒大地产各项指标位居首位。与此同时,根据市场机构的统计,4月份主要城市商品房存量在连续3个月回落后再次反弹,楼市走向难言回暖,而未来趋势的最大变量在于政策。

根据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统计,万科、富力、融创、佳兆业、恒盛、花样年、首创7家大型上市房企4月销售业绩合计167.05亿元,环比下降18%,同比去年上涨11.3%。7家大型房企中除恒盛、融创两家环比上涨外,其余都出现下滑,其中万科环比下滑35.4%,同比下滑5.8%。7家房企4月累计销售额均未达到年度目标的1/3。

而在香港上市的恒大地产4月业绩表现却颇为抢眼。恒大4月份销售额81.9亿元,同比增长33.1%,环比增长103.5%。4月销售面积138万平方米,同比增长57.8%,环比增长126.4%。恒大4月份在销售额、销售面积等指标上均超越万科,居全国首位。

从各大房企整体业绩方面来看,商品住宅市场在经历了3月“楼市小阳春”的快速增长后,4月大部分房企销售增速有所回落。从各大城市销售情况来看,4月楼市并没有持续3月份的势头:成交量再度下降,库存量再度增加,市场呈现出一定程度的拉锯状态。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选取北上广深4个一线城市以及青岛、南京、杭州等6个二线城市进行的调研显示,从供应量看,4月份10大典型城市商品住宅供应量共计529万平方米,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7%,与上月相比上涨18%。业内人士表示,从历史上看,目前的供应量对于销售旺季而言仍处于偏低水平。其中大型房企今年入市项目明显减少,比去年同期下降25.8%,新开项目签约率也不理想。万科1-4月在北京无新项目入市。

从成交量来看,4月份,10大典型城市商品住宅成交量共计461万平方米,与去年同期相比上涨25.7%,与上月相比下降7%。

从库存量来看,截至2012年4月底,10个典型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库存总量为5598万平方米,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30.86%,与3月相比增长1.23%。4月份,由于大多数城市成交环比3月份下滑,同时供应量增加,库存量连续下降3个月后再度小幅增长,但并未再创新高。

对于市场的未来走势,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研究员陈雪认为,从年内环境看,2012年房企仍然面临着较大压力,去年因滞销形成的高库存、待开发土地建设资金需求以及较高的负债压力。

从目前上市房企公布的季报和公告来看。针对当前的市场状况,各大房企也在积极调整战略布局。

一方面,大部分房企都做了产品结构调整,适应以刚需为主导的市场需求,提高适合刚需的中低端比重,适当降低新项目价格。另一方面,则是加大向二、三线城市的布局。以地产龙头万科为例,今年前4个月,万科在北京都没有新项目入市,4月新开的5个项目都分布于青岛、唐山、南充和贵阳等二、三线城市。与一线城市相比,二、三线城市的消费者更倾向于购买全国性质的大型品牌开发商的项目,即便是在整体价格下行的情况下,大型品牌开发商的让价力度也可以依靠其品牌及质量优势,略微减小降价幅度,保持收益与签约率的良好平衡。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告诉记者:“总体来看,今年春节过后,全国主要城市住宅成交量趋于活跃,但4月份多数城市成交放缓,说明市场的反弹力度有限,而且在房地产调控难以有效松动的政策背景下,未来几个月成交情况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而未来趋势的最大变量在于政策。”(完)

[责任编辑:邹晨洁]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