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综合 > 4月汽车销量同比增长 车市进入复苏期

4月汽车销量同比增长 车市进入复苏期

分享到
新华08网2012年05月10日07:41分类:综合

核心提示:中国汽车工业协会9日发布数据显示,4月我国汽车生产164.76万辆,环比下降12.39%,同比增长7.81%;销售162.44万辆,环比下降11.65%,同比增长5.19%。当月产销环比有所下降,同比保持稳定增长。

新华08网上海5月9日电(记者王鹤 郭宝江)中国汽车工业协会9日发布数据显示,4月我国汽车生产164.76万辆,环比下降12.39%,同比增长7.81%;销售162.44万辆,环比下降11.65%,同比增长5.19%。当月产销环比有所下降,同比保持稳定增长。1-4月,汽车产销643.19万辆和641.75万辆,产量同比增长0.47%,销量下降1.33%。

分析人士指出,在3月份销量增速由负转正后,4月销量也出现明显的同比增长,1-4月汽车累计产量由一季度负增长转为正增长,销量降幅也进一步收窄,在4月汽柴油价格大幅涨价的背景下,乘用车依然表现强势,表现说明车市已开始见底复苏。

一、乘用车表现良好 商用车依旧低迷

中汽协称,4月汽车产销形势总体稳定,当月产销环比有所下降,但同比保持稳定增长。1-4月汽车产量同比结束下降,呈小幅增长,销量降幅继续收窄。

具体来看,4月乘用车产销表现良好,商用车依旧低迷。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130.52万辆和127.60万辆,比上月分别下降10.4%和8.9%,均低于行业整体下降速度;同比看,乘用车产销分别增长13.6%和12.5%,高于行业整体增速5.7个百分点和7.3个百分点。乘用车各车型中,环比均为负增长,同比除交叉型乘用车下降外,其余车型呈现不同程度的增长,其中轿车和SUV增长更为明显。

4月商用车产销分别完成34.24万辆和34.84万辆,比上月分别下降19.4%和20.6%;同比看,产销分别下降9.6%和15.0%。商用车各车型中,货车类车型环比和同比均呈现较大的下降幅度,其中半挂牵引车降幅更是超过30%;客车(含非完整车辆)表现尚可,产销比上月略有下降,但同比稳步增长。

4月,1.6升及以下的轿车销售62.56万辆,比上月下降3.9%,同比增长12.6%;1.6升及以下轿车占轿车总量比重70.3%,比上月提高0.7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提高0.1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自主品牌乘用车市场份额同比持续下降,未开好转迹象。4月,自主品牌乘用车销售51.99万辆,环比下降13.9%,同比增长5.1%,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0.8%,占有率比上月下降2.4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下降2.8个百分点。

二、乘用车走强 车市已复苏

对4月份车市,中汽协表示,4月汽车产销低于3月,符合历史规律。由于4月比上年同期出现了明显的增长,1-4月汽车累计产量由一季度负增长转为正增长,销量降幅也进一步收窄。

中信证券分析师许英博对记者表示,从总量来看,4月相对一季度同比增速转正有基数原因,去年乘用车销量基数很低,特别是日系车今年销量多有50%以上的增长。虽然4月商用车销量还在下降,但乘用车还是比较强的,乘用车特别是狭义乘用车按照中汽协数据计算约有15%的增长,比市场前期预期的8%-10%高出不少。虽然4月商用车销量还是负增长常态,主要由于去年基数太高。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饶达表示,由于4月工作日少,乘用车产量和销量环比都下降符合季节规律;4月汽柴油有史以来最大幅度涨价,除对A00级轿车有影响外,对乘用车整体市场的负面影响基本没有显现,使狭义乘用车的批发销量和终端销量还能与去年同比是较大幅度正增长,进一步证明了狭义乘用车市场的复苏。

饶达认为,3、4月份狭义乘用车产销量同比均是较大幅正增长,拉动了这两个月整体汽车市场的正增长。按以往的规律,整体汽车市场连续2个月产销量都超过同期,而且对第三个月的市场预期乐观时,整体汽车市场就进入了复苏期,可见汽车市场已经复苏。

三、车企一季度盈利不尽乐观 二季度或将明显改善

据中汽协统计,1-3月汽车工业重点企业(集团)主要经济指标快报显示,17家重点企业(集团)工业总产值、营业收入和利润指标同比由1-2月负增长转为正增长。各企业情况表现不一,差别较大。有4家企业利润总额高于上年同期,11家企业低于上年同期,2家企业亏损,重点企业生产经营依旧面临较大压力。

中银国际分析师王玉笙表示,今年一季度,受去年同期高基数的影响,行业整体表现较为平淡,多数公司盈利同比增长不明显或呈负增长。乘用车企业中,长城汽车表现优异,受益于新车拉动,产品结构持续优化,盈利增长保持强劲;上汽、华域等盈利增速趋于平缓。商用车方面,宇通客车表现继续突出;重卡类企业中,重汽、潍柴等盈利状况仍不理想,福田汽车由于戴姆勒合资事项带来的资产增值等非经常性收益,业绩同比大幅攀升。

平安证券汽车行业分析师王德安认为,此前市场最担心汽车销量增速放缓,导致企业盈利大幅下滑,但是随着基数的正常化,预计二季度销量增速将明显好于一季度,全年销量增速有望回升至7%。受益于增速回升,预计汽车行业盈利能力将明显改善,业绩增速也将逐季回升。

国金证券报告指出,二季度车企业绩降幅有望收窄。由于去年同期销量基数较低,预计无论乘用车还是商用车二季度业绩降幅均将有所收窄。但放眼下半年,由于去年下半年乘用车销量回升较为明显,且今年以来乘用车市场降价趋势愈演愈烈,由此第三季度起乘用车板块业绩增长可能重现下滑趋势。

[责任编辑:邹晨洁]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