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成品油价格改革新机制如何破题

成品油价格改革新机制如何破题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5月10日17:20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我国成品油价格年内首次下调如期而至,这让人们更加关注如何完善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新的成品油定价机制的推出需要什么条件?目前是否已经具备了这些条件?

新华08网北京5月10日电(记者安蓓、胡俊超)我国成品油价格年内首次下调如期而至,这让人们更加关注如何完善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新的成品油定价机制的推出需要什么条件?目前是否已经具备了这些条件?新机制推出后我国将迎来怎样的成品油价格?

10日,我国汽、柴油价格每吨分别降低330元和310元,测算到零售价格90号汽油和0号柴油(全国平均)每升分别降低0.24元和0.26元。

厦门大学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说,此次成品油价格下调是按照现行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进行的调整。从政府的角度看,推出新的成品油定价机制尚须谨慎。目前,伊朗问题没有解决,国际原油价格依然有大幅度上涨的可能,如果新机制推出,而国际原油价格大幅度上涨,消费者可能难以接受。

按照现行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当国际市场原油连续22个工作日移动平均价格变化超过4%时,可相应调整国内油价。此次油价调整,正是基于国内油价挂钩的国际市场三种原油价格变化达到国内成品油价格调整的边界条件。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彭森此前表示,今年要择机推出成品油价格改革方案,缩短调价周期,改进调价操作方式,提高机制运行的透明度。他同时说,目前国际油价高位震荡,新的成品油定价机制要在油价稳定或回落的情况下出台,出台前要经过中央批准,并广泛征求社会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

对于油价改革方案,中国石油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董秀成认为,关键在“择机”二字。所谓的“机”需要届时国际油价比较稳定且相对较低,同时国内通胀不严重。但伊朗局势尚不明朗,如果出现恶化,油价大幅上涨,改革方案难以推出。

卓创资讯成品油市场分析师张斌认为,国际原油价格回落以及国内经济稳步增长是新机制推出的必要条件。

张斌说,从目前的情况看,当前我国经济增速出现下滑,油价的频繁调整会对经济复苏带来影响。而且目前国际原油价格走势尚不明朗,仍需谨慎观察。此外,国内原油期货即将推出,新的定价机制如何与原油期货相协调也需要有所考虑。

我国原油对外依存度已超过55%。按照市场预期,新的成品油价格改革方案推出后,并不会改变与国际原油价格密切接轨的机制特征。如果调价周期缩短,国际原油价格的涨落将更加明显地反映到国内成品油价格上。

近期国际市场原油价格震荡下行。生意社成品油市场分析师李宏说,欧债危机警报未除、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市场需求疲弱都是影响国际油价走势的重要因素。从长期看,消费疲弱是油市后市走势的主要抑制因素。但伊朗核危机等地缘政治因素仍然存在,国际原油价格仍然存在大幅上涨的可能。

董秀成说,随着全球石油需求增加和石油剩余储量减少,油价上涨将不可避免。如果欧美国家债务危机加深而导致世界经济持续萎靡,油价也有可能再次出现向下拐点。但从长期来看,在供需力量综合作用,以及石油战略和石油金融属性的推动下,油价均值会表现出大幅度向上偏移的趋势。

高油价的压力下,社会舆论对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改革的议论,越来越集中于市场的相对垄断和生产成本的不透明上。

林伯强指出,能源价格改革的关键点是实现透明的定价机制、透明的能源企业成本和公平有效的能源价格补贴;需要尊重定价机制,同时致力于有区别的、直接的能源补贴设计;进行有目标、有步骤、有时间表的主动渐进性改革。“在当前成品油价格处于政府定价的前提下,石油企业成本透明化是赢得消费者理解的关键。”

从长远的角度看,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改革,应与成品油流通市场的改革同步推进。在通过价格信号引导合理消费的同时,通过打破相对垄断、形成一个竞争更加充分的市场,在竞争中倒逼炼油企业降低成本,使价格进入更合理的区间。(完)

[责任编辑:范珊珊]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