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需求低迷拖累外贸 稳出口亟待政策加力

需求低迷拖累外贸 稳出口亟待政策加力

中国证券报2012年05月11日07:15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业内人士认为,4月出口和进口增速均低于市场预期,显示外需和内需形势严峻。在外部经济复苏尚不明朗,国内投资和消费有待提振的情况下,稳定外贸的支持政策亟待出台。

海关统计显示,4月我国出口1632.5亿美元,同比增长4.9%,环比下降1.5%;进口1448.3亿美元,同比增长0.3%,环比下降9.7%。业内人士认为,4月出口和进口增速均低于市场预期,显示外需和内需形势严峻。在外部经济复苏尚不明朗,国内投资和消费有待提振的情况下,稳定外贸的支持政策亟待出台。专家预计今年外贸情况下半年会好于上半年,全年料呈现前低后高格局。

内外需低迷态势尚未好转

申银万国首席宏观经济分析师李慧勇认为,市场预期4月出口增速为8.5%,而4.9%的出口增速远低于预期,主要是受欧日市场出口增速回落的影响,反映在前期订单消化之后,外需疲弱对中国需求的影响开始显现。

国开证券宏观经济分析师杜征征认为,外需低迷拉低出口增速:一是美国经济增长在二季度放缓,就业、房地产回暖幅度低于预期,影响消费,进而对中国出口产生影响;二是欧债危机影响仍在持续。

据海关统计,在出口商品中,前4个月机电产品出口3467.9亿美元,增长8.5%,较同期我国出口总体增速高1.6个百分点。同期,纺织服装和鞋等部分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中,服装出口399.7亿美元,增长1%;纺织品出口288.5亿美元,下降0.3%;鞋类出口124亿美元,增长4.2%。

民生证券宏观经济学家张磊认为,从产品特征看,传统加工贸易产品受劳动力、原材料成本等多种因素影响,出口竞争力有所减弱。

从进口数据来看,4月我国进口1448.3亿美元,同比增长0.3%,环比下降9.7%。其中,一般贸易进口848亿美元,同比仅增长1.9%,环比下降0.7%。加工贸易进口项下,前4个月我国加工贸易进口1468.8亿美元,同比下降0.3%。

李慧勇认为,进口增速低于市场10.9%的预期,主要是一般贸易进口继续明显下降所致。这说明内需疲弱的态势仍然没有实质好转。

法兴银行中国经济师姚炜认为,进口增速比预想的差,主要由于两方面原因所致:一是去年大宗商品价格在这个时点较高,导致今年商品的名义价格年增率为负;二是投资增速下滑非常快,尤其是对房地产的调控影响到了内需。

多因素交织影响外贸格局

从海关数据可以看出,受金融危机影响,我国出口自2008年7月开始出现下滑。其后在国内外一系列刺激政策的作用下,2009年出口出现恢复性增长。但随着欧债、美债危机的出现以及近两年来欧债危机愈演愈烈,我国出口增速逐步呈现回落态势。

最新海关数据表明,我国与欧盟、日本双边贸易增长乏力。前4个月,我国与欧盟双边贸易总值1705.3亿美元,同比增长0.3%;与日本双边贸易总值为1071.8亿美元,同比下降1.5%;与美国双边贸易总值为1461亿美元,同比增长9.2%。

分析人士认为,出口增速回落主要是受国外需求减弱的影响。国外经济复苏缓慢,导致外需不振,使中国出口受阻。今后出口增长仍然要看外部经济的复苏情况。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宏观分析师陆志明表示,未来出口走势主要还是看国际经济的复苏状况。短期来看,国际经济复苏仍不容乐观,国内应加大结构调整,扩大内需。

商务部研究院对外贸易研究员李建认为,从目前来看,美国经济在温和复苏,欧盟经济有待观察,发展中国家经济将保持一定增长。下一步出口增速,除了要看欧美经济复苏情况外,还要看新兴经济体国家经济的发展。要保持出口的稳定,可以适当调整出口结构,加大对新兴市场的开拓力度。

李慧勇表示,中国的出口不能完全寄希望于“别人好我们跟着好”,政策要做好充足的准备才行。

受欧美市场订单不振影响,今年第111届广交会(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累计出口成交额环比下降近5%至360.3亿美元。

值得关注的是,海关最新统计显示,前4个月,我国与东盟双边贸易总值为1176.5亿美元,增长6.7%;我国与俄罗斯和巴西双边贸易总值分别为286.9亿和250.7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27.7%和14.4%。

张磊表示,出口区域结构调整特征继续延续,出口增长应由主要依赖发达经济体向更注重近源新兴经济体转变。

中国出口疲弱的同时,进口也同样显示出疲软态势。分析人士认为,进口的疲软显示出内需乏力,尤其是投资乏力。未来一段时间,内需的变化主要看调控状况。

陆志明表示,进口主要还是看国内经济增长需求和国际商品价格走势。中期来看,国际商品价格走势是向下的,但也会反复。国内经济增长主要看调控状况,在调结构的过程中,经济增速将基本保持平稳。在此背景下,进口就不会有大的提升空间。

李建认为,内需调控主要还看政府对投资的调整以及国内消费情况。金融危机后,政府推出了4万亿刺激政策,导致前几年投资增长较快,拉动了进口增长。进口的大量增加抬高了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尽管目前大宗商品价格有所下跌,但由于企业大多在高价时购买了原材料,受去年物价调控影响,压低产品价格销售。而在国内需求不旺的情况下,销售放缓,导致企业今年无法在大宗商品价格下跌时再买入,从而投资放缓,减少了进口。预计政府调控不会再像前几年那样出台大规模刺激政策,更多将看消费如何提振起来。

二季度外贸形势或存转机

李慧勇认为,稳外贸政策需要加码。出口方面,应加大对出口行业的金融支持力度,加快出口退税进程;进口方面,应保持国内经济的稳增长,加大“十二五”项目开工和既有项目复工进度等。只有这样才能稳定住经济下滑的态势。预计今年外贸情况下半年会比上半年好,全年将是一个前低后高的走势。

华宝信托宏观分析师聂文表示,由于民间投资的两大支柱——房地产和出口均不乐观,经济不确定性仍然较大,需要政策加大宽松,而不仅仅是微调。预计5月中下旬央行可能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一次,财政投资也将进一步增加,刺激出口和消费的政策将逐步出台。

张磊表示,由于基数效应以及美国经济的好转,预计二季度外贸将好于一季度,进出口增速或在7%左右。但随着国内劳动力成本的增加导致的传统加工贸易不断向外转移,预计加工贸易进口增速会持续下滑。调整产业结构、加快产业升级、帮助企业寻找盈利点急需政府出台相关政策予以支持。(记者 倪铭娅)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