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未来出口形势有望缓慢好转

未来出口形势有望缓慢好转

国金证券2012年05月11日18:33分类:宏观经济

外贸数据:4月份当月,我国进出口总值为3080.8亿美元,增长2.7%。其中出口1632.5亿美元,增长4.9%;进口1448.3亿美元,增长0.3%;当月贸易顺差184.2亿美元。经过季节调整法调整后,4月份我国进出口、出口和进口的同比增长速度分别为6.1%、7.2%和4.8%。今年1-4月,我国进出口总值11671.8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下同)增长6%。其中出口5932.4亿美元,增长6.9%;进口5739.4亿美元,增长5.1%;累计贸易顺差为193亿美元。

点评: 4月出口增速下滑的主要原因是对美欧及部分新兴市场国家出口增速出现下降:其中,对美国出口增速从14%下滑到10%,对欧盟的出口增速近两月一直在-2%至-3%之间波动,对东盟,香港,巴西,印度的出口增速本月也出现了一定的下滑。我们认为,联系近期美国经济数据低于预期,欧盟经济疲弱,而新兴经济体印度,巴西经济则出现接连降息等事件,出口增速的下滑基本上可以与之相印证。虽然出口增速下滑,但从主要出口产品增速上看,仍存在结构性的差异,如高新技术产品增速下滑的幅度最小,且部分集成电路及微电子技术类产品出口增速略有上升。但纺织,服装类出口增速继3月反弹之后4月又出现了一定的下滑。季调后的数据显示:出口环比增速仍然为正(9.4%),而同比增速下滑的幅度亦不算大,从9.8%下降到7.2%,我们认为未来出口增速在短期波动之后仍会呈现继续缓慢上升的趋势,主要的理由如下:1、美国经济全年仍然可以保持温和复苏的态势,虽然目前QE3.0的预期仍不明确,但经济上整体没有大的风险;欧盟在法国等国家选举之后对于财政紧缩的态度的预期出现一些微调,短期将更多地关注经济的复苏,对中国对欧盟的出口有利;3、巴西,印度等新兴经济体降息之后,未来经济下滑的幅度有限:最新的新兴市场国家OECD领先指标显示,新兴经济体显示出强劲的正面现象,而巴西经济已经达到转折点;4、为应对出口下滑的风险,我国财政预算年初就决定降低出口关税增速,与此同时,未来出口增速如果继续下滑,将会应用更多税收补贴的方式促进出口。进口方面,4月的主要特点是趋稳,季调后的进口环比增速上升,同比增速稳定,国别上面出现分化,从香港、美国、日本的进口增速上升,从东盟,欧盟进口增速下降,且主要的进口产品增速均保持了平稳的态势,其中,汽车及汽车底盘的进口增速出现了一定的回升。4月的贸易顺差184.2亿美元,符合季节性规律上升,这将对4月的外汇占款构成一定的支撑,同时由于存在外汇占款虚增,热钱的流出现象虽然仍存在,但是资金面上较预期的情况要略好一些。

[责任编辑:王静]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