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外资机构解析4月中国信贷数据 降准或迫近

外资机构解析4月中国信贷数据 降准或迫近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5月11日20:06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众多外资金融机构在11日中国4月信贷数据出炉后表示,中国经济有在二季度进一步放缓的趋势,中国央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时点或已迫近。

新华08网5月11日讯 综合外电报道,中国4月新增人民币贷款数据11日发布,当月增加6818亿元,远低于3月新增的1.01万亿元,亦低于此前接受道琼斯通讯社调查的13位经济学家给出的预期中值7500亿元。对此,外资机构经济学家们表示,近期数据不佳显示出中国经济有在二季度进一步放缓的趋势,中国央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时点或已迫近。

高盛:经济数据欠佳或促使中国央行提振流动性

高盛经济学家宋宇表示,中国4月新增人民币贷款弱于预期解释了本周早些时候发布的经济指标疲软的原因。他补充称,一系列表现欠佳的数据显然使央行使用政策工具提振流动性的可能性上升,比如下调存款准备金率。5月新增人民币贷款可能反弹,因中国需要在一定时间内保持流动性稳定。

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4月中国出口同比增速降至4.9%,低于3月的8.9%;进口增速大幅降至0.3%,3月为增长5.3%。进出口数据均远逊于市场预期。

而4月中国的产出、投资以及零售销售增长也逊于预期。工业产出4月同比仅增长9.3%,为2009年5月以来最低增速。前4个月城镇地区固定资产投资仅增长20.2%,为2002年12月以来的最低增幅。前4个月的消费同比增速分别为14.7%(1-2月份)、15.2%和14.1%,而2011年4月同比增速为17.1%,今年消费增速明显放缓。

IHS环球透视:中国需要更坚决的货币政策

国际经济顾问公司IHS环球透视(IHS Global Insight)的经济学家们在一份报告中表示,中国经济的疲软程度超出想象。4月工业增加值增速回落至个位数,为近些年来首次。

11日中国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4月CPI同比上涨3.4%,较3月份的同比增幅3.6%小幅回落0.2个百分点,环比下降0.1个百分点,基本符合市场预期。

IHS环球透视称,结合11日公布的温和通货膨胀数据来看,中国政府加速出台宽松政策的可能性似乎很大。该机构还称,中国现在需要更坚决的货币政策。

澳新银行:中国下调存准或就在本月

澳新银行中国经济学家张浩认为,近期的货币政策放松仍将持续一段时间,同时,央行仍将使用降低存款准备金率等手段,来为市场持续提供流动性。从存款准备金率降低的时点来看,由于本月贸易数据不佳,同时通胀压力减轻,因此本月下调的可能性正在上升。鉴于6-7月公开市场的到期量较小,央行在第二季度底再次下调存准率的可能性也较大。

野村(Nomura)经济学家张智威也有类似看法。他表示,中国政府可能很快着手放松货币政策,比方说本月就下调存款准备金率。

机构预测中国央行下调存准50或100基点

瑞典北欧斯安银行(SEB)11日在一份客户报告中表示,中国4月通胀数据及10日公布的疲软的贸易数据给中国货币政策决策者提供了更多空间,决策者将通过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并采取更多市场操作措施以刺激经济增长。该行预计,中国将在截至今年第二季度末将存款准备金率下调100个基点。

张浩则预计,中国央行需要在今年至少降低2-3次存款准备金率,每次的下调幅度为50个基点。

摩根大通也在中国4月CPI等经济数据公布前发布报告称,近期中国央行实施的逆回购操作稳定了市场流动性,但未来几周市场流动性可能趋紧,预计中国央行将于5月将存款准备金率下调50个基点。

[责任编辑:张韵]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