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4月新增信贷回归常态 未来流动性将释放

4月新增信贷回归常态 未来流动性将释放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5月11日20:31分类:宏观经济

新华08网上海5月11日电(记者王淑娟 王涛)中国人民银行1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4月新增人民币信贷6818亿元,同比少增618亿元,M1、M2增速也双双回落。分析人士指出,目前新增信贷“短多长少”的格局没有改变,信贷有效需求依然不足。且在外汇流入不足、财政存款回笼以及公开市场到期量减少等多重不利因素影响下,5月流动性将较此前偏紧。在这种情况下,存款准备金率仍有下调可能。

新增信贷在3月意外放量突破“万亿元”大关后,4月回归常态。而4月份M1、M2也双双大幅回落,M1更是回落到3.1%的历史低点。国泰君安研究员姜超认为,4月M1增速回落与工业增速下滑一致,反映了经济正加速探底,M2略有下降则源于存款回流表外。

数据显示,4月人民币存款“大流失”,下降了4656亿,同比少增8080亿元。其中,住户存款减少6379亿元,非金融企业存款减少2968亿元,财政性存款增加4343亿元。

尽管4月货币信贷“偏低”,但一位券商研究员告诉记者,实际上在3月份“冲时点”之后,4月信贷还能达到接近7000亿元的水平,这已经是很乐观的一个表现,二季度新增信贷预计将和一季度基本持平。

民生证券发布的研究报告预计,5月新增信贷有望达到8000亿元。对于贷款投放应当“重结构,轻节奏”,月度信贷的波动对总量判断意义甚微。预计2季度信贷投放将达2.2-2.4万亿,月均7500亿-8000亿。

姜超也认为,未来企业短贷将引领总信贷回升,5月份新增信贷预计可达7500亿。

今年以来,新增贷款结构一直呈现“短多长少”的格局。

从4月贷款结构上看,4月新增对公贷款仍以短期为主,新增对公中长期贷款依然不高,在总新增贷款中的比重进一步下降。分析人士指出,这表明实体经济对中长期贷款的需求并没有恢复。

央行数据显示,4月非金融企业及其他部门贷款增加5351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1509亿元,占28.2%,中长期贷款增加1265亿元,占23.6%。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鄂永健指出,对公中长期贷款依然较低,反映了企业未来盈利预期仍未有显著改观,扩大投资的意愿不强。

此外,4月企业票据融资需求继续回升,票据融资“猛增”至2407亿元,占新增信贷总量逾三成。实际上,今年以来,票据融资规模就一直持续上升。数据显示,3月票据融资为1389亿元,2月为1106亿元,而1月仅为80亿元。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表示,从4月票据融资再次大幅增长可以看出,目前有效信贷需求不足,因此银行愿意通过增加票据融资来扩大信贷投放。而一旦贷款需求上升,票据融资会马上大幅下降。

4月份的经济数据显示,目前“经济、物价”双双下行,信贷有效需求疲软的状况也仍然没有改变。分析人士认为,经济基本面的不乐观,将促使货币政策逐步放松,央行可能会通过加大公开市场操作、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等手段来刺激经济增长。

曾刚认为,目前欧美经济危机进一步加剧,且国内经济基本面也不好。伴随着市场资金面开始下降,未来央行会采取更加灵活的货币政策。目前来看,经济需要更“宽松”的货币环境来支持,“保增长”比“抗通胀”的重要性更大。

近期央行重启了逆回购操作,10日央行的逆回购操作引发了资金价格全面走低。截至10日,银行间市场7天资金价格已降至3.23%,较上周同期下行逾60个基点。

光大证券分析师沈维指出,未来正、逆回购交替会频繁出现,央行货币调控更趋于精细化,以维持合理的资金价格中枢,引导市场利率水平。

而目前回购利率、逆回购及国库现金存款中标利率均显示当前资金面相对宽松,但在外汇流入不足、财政存款回笼以及公开市场到期量减少等多重不利因素影响下,5月后期流动性将较此前偏紧。

在这种情况下,资金面很容易受到月末季末时点、月初增缴准备金、新股发行等因素冲击,银行间市场资金拆借难度可能在某些时点加大。因此,分析人士预计,央行将适时进行调控以维持适度的资金价格中枢,逆回购将成为常态,且5、6月份仍有降准可能性。(完)

[责任编辑:范珊珊]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