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4月财政收入罕见低增长 全年走势趋平稳

4月财政收入罕见低增长 全年走势趋平稳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5月11日20:34分类:宏观经济

新华08网北京5月11日电(记者徐蕊、韩洁)财政部11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4月份全国财政收入增幅继续大幅下滑至6.9%,增幅同比回落20.3个百分点,其中税收收入仅增长2.6%,增幅更是同比回落23.3个百分点。分析认为,4月份财政数据证实了中国财政走势已出现拐点的观点。今年以来财政收入下滑主要受经济增长趋缓、价格涨幅回落、企业利润下降、实施结构性减税等因素影响。后期来看经济增长形势比较稳定,约束税收增长的各个因素都比较平稳,财政走势不会有太大变化。

数据显示,4月份,全国财政收入10774亿元,比去年同月增加692亿元,增长6.9%。其中,中央财政收入5477亿元,同比增长5%;地方本级收入5297亿元,同比增长8.8%。财政收入中的税收收入9428亿元,同比增长2.6%。

今年以来,财政收入走势出现拐点,结束了多年高速增长的的态势。1至4月累计,全国财政收入比去年同期增长12.5%,增幅同比回落18.9个百分点,其中税收收入增长8.1%,增幅同比回落22.4个百分点。

税种方面,4月份,受工业增加值增长放缓、价格增幅回落等因素影响,第一大税种增值税的增幅为9.3%。而与企业利润直接相关的企业所得税同比增长2.5%。

值得注意的是,4月份,中国营业税收入1446亿元,同比增加116亿元,增长8.8%。其中,金融业营业税增加155亿元,增长35.8%;建筑业营业税增加8亿元,增长3.9%;房地产营业税减少50亿元,下降15.4%,主要受商品房销售额下降影响。

财政部财科所副所长白景明称,这一数据并不出乎意料,中国财政数据已经出现拐点,不会保持过去20%的高速增长,4月份的最新数据正印证了这一观点。

白景明称,自2004年以来,中国税收收入进入高速增长时期,今年4月份2.6%的增幅可以说是这些年来极少见的低增长。2009年金融危机时期税收形势虽然不佳,但仍高于这一数字。

分析认为,本月财政收入增幅继续大幅下降,尤其是税收收入增幅下降更多,主要受经济增长趋缓、价格涨幅回落、企业利润下降、实施结构性减税等因素影响。

财政部有关负责人则解释称,本月数据大幅下滑,主要原因是经济增长趋缓。1至4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其中4月份增长9.3%),比去年同期回落3.2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商品房销售额、汽车销量等与去年同期相比均出现回落。相应地,增值税、营业税、进口环节税收、企业所得税、车辆购置税等税种增幅大幅回落。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安体富指出,税收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保持基本同步,但中国目前以流转税为主的税制下,经济增长快时,税收收入可能会较大超过经济增速,而经济一旦放缓,会立刻影响到税收,税收收入也会明显放缓。

此外,白景明指出,价格涨幅回落也是今年以来财政收入增幅下滑的因素之一,现在价格相对平稳,表现为工业领域、初级产品及各种大宗商品价格都在下行,直接影响税收。

1至4月,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3.7%(其中4月份上涨3.4%),比去年同期回落1.4个百分点;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下降0.1%(其中4月份下降0.7%),比去年同期回落7.1个百分点。以现价计算的流转税等税收收入增幅相应回落

“总体来说,中国目前财政收入基数比较大,2011年接近9万亿元税收收入,增长一个百分点意味着增加接近900亿的收入,而在2006年全年财政收入仅约3.8万亿,这意味着一个百分点的增幅也就300多亿元。”白景明说。

在谈到全年的财政走势时,白景明说,下半年财政收入反弹力度不会很大,全年来看,全国财政收入增速达到15%就是乐观预测了。“我认为,4月份一过,后期来看经济增长形势比较稳定,约束税收增长的各个因素都比较平稳,财政走势不会有太大变化。”

社科院财贸所研究员张斌说,今年中国调低了经济的增速目标,经济发展的重心放在转型上,在这一背景下,今后税收可能还将持续走低,当前经济增长放缓,越是在这种情况下,越要实行“减税增支”,才能带动消费,促进经济增长与转型。(完)

[责任编辑:范珊珊]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