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动向 > 财政收入跌破全年预算增速 支出将向交通发力

财政收入跌破全年预算增速 支出将向交通发力

http://news.xinhua08.com/来源:上海证券报2012年05月12日13:50

财政部昨日公布4月全国财政收支情况财政收入,收入增速在3月份短暂回升后再次大幅下滑至2009年经济危机后同期收入增幅最低点6.9%,为近年来首次出现当月财政收入增速低于全年预算收入增速情况。今年预算财政收入增速为9.5%。

财政部对此表示,收入放缓主要是受经济增长趋缓、企业利润下降、价格涨幅回落等因素影响。财政支出方面亦呈现趋缓态势,总体来看未来财政定向发力仍是政策主要方向,而交通运输基建被认为是未来一段时间内拉动财政支出增长的领域。

相关税种增幅大幅回落

统计数据显示,4月全国财政收入完成10774亿元,同比增长6.9%,增幅较3月降低近12个百分点,其中税收的收入下降更为明显,4月税收收入完成9428亿元,同比增长2.6%,增速较3月放缓近10个百分点。

财政部对此表示,经济增长趋缓和企业利润下降是导致相关税种增幅大幅回落的主要因素。受工业增加值、消费品零售总额和企业利润同比增速回落影响,国内增值税4月完成1997亿元,同比增长9.3%,仅为去年同期增速一半;增速下降最快的是企业所得税,4月份完成2920亿元,增速仅为2.5%,分别低于3月和去年同期增速18个和27个百分点。

营业税增幅亦快速下降,4月完成收入1446亿元,增长8.8%,低于去年同期12%。其中相对增长情况较好的是金融业,营业税增长35.8%,而受商品房销售额下降影响,建筑业和房地产营业税则分别增加8亿元和减少50亿元,同比增长3.9%和下降15.4%。

此外,受个税改革影响,个人所得税4月收入同比下降13.8%。汽车销量下滑亦导致车辆购置税4月收入同比下降8%。而受到股市成交额大幅下降影响,证券交易印花税收入也大幅下跌,4月完成收入24亿元,几乎减少至3月份收入的四分之一,同比下降63%。

各项地方小税种方面,土地增值税187亿元,同比下降6.9%;契税186亿元,同比下降19.4%。而非税收入则依旧保持较快增长速度,4月完成1346亿元,同比增长51.4%。财政部对此表示非税收入的增长主要是由于清缴上期石油特别收益金以及该收入改为按月缴库,此外地方加强国有资产有偿使用收入征管也是重要因素。

非税收入向来被认为是经济增长趋缓时地方财政保收的有力武器,而记者了解到除了非税收入外,增值税也是当下企业被地方政府摊派保收指标的主要渠道。地方有关部门人士对记者表示,受上述各方面干扰因素影响税收增速变化并不能完全映射经济增长情况,但确实当下财政收入增速已跌至近年来最低水平。

交通基建投入将持续增长

财政支出亦逐渐大幅放缓,统计数据显示4月全国财政支出7885亿元,比去年同月增加581亿元,增长8%,增速较3月财政支出增速减少26个百分点,其中中央本级支出1436亿元,同比下降14.9%,而地方财政支出6449亿元,同比增长14.8%。

1-4月累计,全国财政收入40750亿元,增长12.5%,而全国财政支出32003亿元,增长26.2%,平均支出增速仍高于收入增长水平,但增速差正逐渐缩小,由一季度的19个百分点缩小至前四月的14个百分点左右。

总体来说,前四月收入盈余维持在8747亿元的水平。分析人士表示,4月往往为财政存款大幅回笼央行时间,而根据最新数据显示人民币新增财政存款4343亿元,和去年新增存款规模几乎没有变化,认为目前加大财政存款投放节奏释放流动性仍然是财政政策主题。

具体支出领域来看,医疗卫生、住房保障、节能环保和交通运输等前四月投入力度较大。财政部统计显示1-4月累计前三项支出分别增长44.8%、63.2%和44.4%,均较大幅度高于平均支出增长水平。

而交通运输支出前四月完成1971亿元,增长84.5%,被该领域投资正从去年冰点回归常态,积极财政正向支持铁路公路等基础设施建设扩容,民生证券认为目前各部门为实现保增长目标,对交通运输基建限制性政策已经明显松动,在地方政府对该领域较高的投资积极性基础上,未来两月内交通运输预期仍为财政支出大户,其同比增速仍将处于高位。

【责任编辑:张韵】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