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存准再调 刺激经济增长还需积极财政政策配合

存准再调 刺激经济增长还需积极财政政策配合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5月13日09:02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对于年内存款准备金率再度下调,分析人士指出,目前经济增长压力较大,央行此举意在释放流动性。另外,从资金面考虑,是为了缓解5月份后期财政存款对市场资金面带来的压力。而央行此举虽短期内能释放流动性,但在信贷需求还没有恢复的情况下,要刺激经济增长还需要积极财政政策的进一步配合。

新华08网上海5月12日电(记者王涛 王淑娟)中国人民银行12日宣布,将从5月18日起下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这是继2月份之后,年内存款准备金率再度下调,下调后大型金融机构的存款准备金率下降到20%。

分析人士指出,目前经济增长压力较大,央行此举意在释放流动性。另外,从资金面考虑,是为了缓解5月份后期财政存款对市场资金面带来的压力。而央行此举虽短期内能释放流动性,但在信贷需求还没有恢复的情况下,要刺激经济增长还需要积极财政政策的进一步配合。

经济增速下滑刺激存准再次下调

“央行下调准备金率,意在向市场释放流动性,增强经济运行活力。”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

4月份公布的各项经济数据及货币信贷数据均显示,目前实体经济的运行状况并不好。

方正证券首席宏观经济分析师汤云飞指出,4月份的经济数据表明目前经济下滑的速度非常快,尤其是工业增加值极其不乐观。

汤云飞指出,目前工业增加值下滑的速度有点类似于2008年10月份,那时候是从11.4%下滑到8.3%,而现在是从11.9%下滑到9.3%。“下滑速度相当接近,且房地产调控和去年相对偏紧的货币政策对国内经济造成的双重副作用还在显现。”

此外,4月份固定投资、消费,进出口增速均回落较明显。出口和进口的环比数据更是创下2001年以来的同期最差值。分析人士指出,疲弱的进出口数据表明在外围经济复苏缓慢、国内经济减速的背景下,内外需求均较为疲弱。

东方证券银行业分析师金麟表示,4月份超低的进口增速凸显了目前内需弱于预期,而进口是经济的一项先行指标,另外一季度非银行类上市公司的整体净利润增速是负值。“这也反应了目前经济负面压力较大,因此决策层需要出台政策来刺激经济。”金麟说。

流动性释放加速

尽管目前货币市场利率并不高、流动性也不算紧张,但分析人士认为,在外汇流入不足、财政存款回笼以及公开市场到期量减少等多重不利因素影响下,5月后期市场流动性将明显偏紧。因此,央行此次下调存准也是前瞻性之举。

市场估计,央行此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将释放4000-5000亿元左右的流动性。这也是自去年11月份存准近三年来首次下调之后,央行连续第三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

“央行再次下调存准除了是维护实体经济的政策表态外,从资金面考虑,也是为了缓解5月份底财政存款对市场资金面带来的压力。”中国农业银行战略规划部宏观分析师袁江说。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