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专家预测存准进入下行通道 年内或多次调整

专家预测存准进入下行通道 年内或多次调整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5月14日14:45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业内专家表示,随着通胀得到有效控制,经济发展需要“资金刺激”。而我国现行存款准备金率仍属高点,预计今后一段时期内,我国存款准备金率将进入下行通道,年内还可能有多次调整。

新华08网广州5月14日电 (记者王凯蕾)近日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2012年5月18日起,下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图表:央行年内第二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新华社记者 孟丽静 编制

业内专家表示,在我国外贸、投资、税收以及信贷增速均出现增速放缓的背景下,此举将向市场释放近4000亿元左右的流动性,对刺激实体经济发展有“及时雨”的作用。预计存准已进入下行通道,还须谨防通胀“抬头”,建议进一步完善财税体制改革,加大结构性减税力度。

这是央行今年以来第二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上次下调是在2月24日。此次下调后,大型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降至20%,中小型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降至16.5%。粗略估算,此次下调可释放银行体系4000亿元左右的流动性。

业内分析人士称,央行再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是多因素综合的结果。从国际方面看,希腊陷入越来越深的债务危机,导致市场对欧债危机解决继续持悲观态度,进而对中国进出口产生不利影响。从此前海关发布的最新进出口数据看,4月我国进出口增长2.7%,其中进口增长4.9%,出口增长0.3%,大大低于市场预期。

国内方面,去年以来,为了控制一路走高的通胀率,央行一直实行相对从紧的货币政策。截至目前,4月份CPI同比上涨3.4%,相比前期有一定程度的降低,说明控制通胀已经达到了预期效果。此时降低存准,将为实体经济发展带来急需的资金流。

汇丰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认为,相对于外界的翘首以盼,此次降低存准率有些滞后。此前,汇丰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数值连续6个月低于50以下,早已预示实体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不过他也表示,仅降准不足以稳经济,建议出台实质性减税措施,加大保障房和医院等民生领域财政投入并立即为民间资本开放更多领域。

中国农业银行广东省分行小企业部总经理林忠武认为,央行此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将使得银行体系的流动性变得相对宽松,将有效增强经济运行活力,更好地用来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在佛山从事陶瓷贸易的梁乐文先生向记者表示,做中小企业的带期待着市场宽松的流动性,能给他们带来更好的融资环境。 流动性或有效缓解实体经济“资金渴” 。

业内专家同时也表示,随着通胀得到有效控制,经济发展需要“资金刺激”。而我国现行存款准备金率从历史上看仍属高点,且相对国外其他国家的存款准备金率来说也是比较高的,在此背景下,预计今后一段时期内,我国存款准备金率将进入下行通道,年内还可能有多次调整。

广州证券金融行业分析师俞冲预计央行下一步可能会进一步加大政策预调微调力度,在稳健基调下适当加大信贷投放力度,但是必须谨防通胀“抬头”。他认为,一方面要刺激实体经济的发展,另一方面又必须有效控制通胀,防止资金进入楼市和股市进行投机炒作行为,这将成为今后央行政策的基调。 (完)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