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4月FDI或连续6个月同比负增长

4月FDI或连续6个月同比负增长

中国证券报2012年05月15日07:13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业内人士预计,由于国内外需求状况均不乐观,FDI在连续5个月同比负增长后,4月很可能同比小幅下降,延续负增长态势。

4月外商直接投资(FDI)数据即将出炉。业内人士预计,由于国内外需求状况均不乐观,FDI在连续5个月同比负增长后,4月很可能同比小幅下降,延续负增长态势。分析人士认为,FDI的持续下降减轻了外汇占款的压力,年内央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仍有空间。

内外因致FDI持续下降

业内人士表示,4月FDI预计在80亿美元左右,而3月为117.57亿美元,预计FDI的下降趋势将延续至下半年,下降的原因包括国际和国内两方面。

去年四季度,美国、欧盟经济增长乏力,企业投资决策更趋谨慎,跨国投资减少。同时,人民币汇率出现阶段性贬值,国内生产成本上升,FDI开始出现负增长。商务部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欧盟27国对华实际投资金额为14.14亿美元,同比下降31.2%。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认为,为了应对债务危机,欧盟减少了对外投资,导致其对我国投资出现下降。制造业FDI下降是FDI整体负增长的重要原因。一季度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130.9亿美元,同比下降4.69%。

他表示,FDI的下降应从两方面看。首先,这是短期现象,随着欧债危机的解决,FDI将随之出现一定的好转。其次,制造业FDI的下降与我国产业结构调整有关,低端制造业投资的下降符合我国产业结构调整政策,现在需要吸收更多的外资流向高端制造业,但目前外资流向高端制造业的比重仍然较小。

申银万国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认为,从国际来看,欧债危机导致欧盟企业收缩信贷和资产,减少对外投资,这是我国FDI下降的主要原因。从国内来看,目前中国经济正处于调整、探底的过程中,不确定性较大,影响了国外投资者的信心。

民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滕泰表示,国内对外资的要求已由追求数量转变到追求质量,对外资的考量更多地放在其对我国生产技术和管理技术的转移上,而一些外资不愿将技术转移到中国,从而使外资流入出现减少。同时,国内劳动力比较优势逐渐丧失,对外资的优惠越来越少,各地对环保重视程度加大,促使外资结构进行调整。在调整过程中,FDI会出现持续下降,这是一种正常现象。

或需降准释放流动性

分析人士认为,FDI的持续减少减轻了外汇占款的压力,为未来央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留下空间。

李慧勇表示,欧洲央行要求欧洲银行到6月30日使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达到9%,为满足这一要求,欧盟对外投资将更加谨慎,预计7月之前FDI将持续呈负增长态势。FDI是外汇占款的一部分,其减少可能导致外汇占款出现一定的下滑,这就需要国内货币政策以降低存款准备金率或逆回购的形式进一步宽松。他预计今年内还将两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

滕泰认为,由于FDI下降在年内将成为一种趋势,这将导致国内资本的减少,需要通过降低存款准备金率进一步释放流动性。(记者 倪铭娅)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