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我国城市国际竞争力差异大 应加强区域合作

我国城市国际竞争力差异大 应加强区域合作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5月15日11:35分类:区域经济

新华08网上海5月15日电(记者陈爱平 王蔚)近日,一份来自上海财经大学世博经济研究院的《城市国际贸易竞争力评价及排名报告》显示,接受评价的国内33个城市国际贸易竞争力水平差异较大,分为四个层次。由于不同的经济、区位、政策优势决定城市竞争力,专家建议,各城市应加强区域合作,提高城市竞争力。

——城市国际贸易竞争力分四层次

“城市国际贸易竞争力是城市在融入经济全球化过程中与其他城市相比较,利用自身主体素质、支撑条件和内外部环境形成的整体经济优势。这既衡量了外贸,也衡量了内贸。”上海财经大学世博经济研究院院长陈信康介绍说,“它直接表现为城市国际流通的规模及其市场占有份额,间接表现为城市发展国际贸易的支撑条件、发展环境的综合效益。”

据介绍,课题研究以产业竞争力和区域竞争力的评价模型为理论基础,从主体指标、支撑指标、环境指标和潜力指标四个维度构建评价指标体系。主体指标是城市国际贸易竞争力的直接表现,从规模、结构、效率三个面考察。支撑指标反映国际贸易发展所需要的人、财、物等基本经济要素,包括产业支撑、人才支撑、设施支撑。环境指标是国际贸易发展的外部条件,包括城市经济发展水平、制度环境以及技术环境等。潜力指标反映当前不具备规模,但未来将主导或引领国际贸易发展方向的领域,从电子商务和贸易高级化趋势两个方面考察。

根据报告,从聚类分析结果来看,中国城市国际贸易竞争力分为四个层次。

第一个层次是上海、深圳、北京、广州。

“上海、深圳、北京、广州的竞争优势十分明显,显示出中心城市为龙头的区域经济增长极形成,已基本奠定区域贸易中心的地位。”陈信康表示。

第二个层次包括苏州、天津、厦门、宁波、杭州、大连、青岛。

“这些城市尽管在体量上不如第一层次的城市,但从单列的指标来看仍然较有优势。例如以电子商务水平和贸易高级化为衡量的潜力指标中,厦门的排名仅次于广州。”上海财经大学世博经济研究员王春燕介绍说。

第三个层次包括南京、重庆、成都、武汉、济南、长沙、福州。

第四层次包括沈阳、郑州、长春、太原、海口、南昌、西安、合肥、呼和浩特、乌鲁木齐、昆明、石家庄、哈尔滨、南宁、贵阳。

由于自身在各个分项指标的综合差距,一些城市竞争力处于相对落后状态。例如,这些城市大多位于内陆经济欠发达地区,经济总量小,国际贸易规模较小,其经济总量占全国比重均在1%以下;而一些城市公共服务的财政投入、政府服务能力、执法能力都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城市的技术能力也需提高。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