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FDI连续6个月负增长 我国吸引外资压力增大

FDI连续6个月负增长 我国吸引外资压力增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5月15日17:12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商务部15日公布数据显示,2012年4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84.01亿美元,同比下降0.74%,为连续六个月同比负增长。

新华08网上海5月15日电(记者 杨溢仁)商务部15日公布数据显示,2012年4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84.01亿美元,同比下降0.74%,为连续六个月同比负增长。考虑到今年3月中下旬人民币NDF贬值预期再起,加上欧债危机的持续发酵,资金流入国内的积极性较前期回落,则4月FDI继续出现同比下降符合业内普遍预期。

自1997年以来,各年4月FDI新增量均较3月大幅回落,其中,2011年该降幅一度高达40.56亿元。

不过,FDI增速的连续回落并不能单纯解读为外资开始撤离中国,而只能反映外资进入中国的速度在放慢。去年7月以来,外资流入速度开始放慢。尽管,当前欧元区各国顺利度过本轮还债高峰的可能性在增加,但短期FDI流入将继续趋缓。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认为,我国实际利用外资持续出现负增长主要有内外两方面原因。一方面,世界经济总体增长乏力,全球直接投资受到很大影响。另一个很重要的外部原因,就是美国、欧盟国家鼓励产业回归,发展中国家加大引资政策的优惠力度,使得我们利用外资面临激烈竞争。另外,我国利用外资也更加注重优化结构和提高质量,而不是简单地看引资的规模,这对利用外资的规模也会有一定的影响。

再就分项数据来看,不同于亚洲各国对华投资继续保持增长,欧盟27国对华投资降幅较大,实际投资额仅19亿美元,同比下降近27.9%。

财达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李剑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强调,“FDI同比继续负增长,且4月份单月环比下滑幅度较大,还是反映了外围经济的疲弱状态,尤其是欧洲。由于欧洲一些国家左派政党的执政,对于前期达成的财政契约亦构成挑战,市场目前比较担心欧洲会因此而陷入混乱,这对于中国的出口和FDI都会产生不利影响。”

尽管自去年以来,中国实际使用外资已经出现连续近半年的同比下降,但业界对中国利用外资的前景仍然持乐观的态度。因为中国投资环境总体上是趋于的完善。

值得一提的是,最近,日本国际协力银行(JBIC)发表了《2011年度日本制造业企业海外业务情况问卷调查报告》,显示日本制造业将继续加快海外拓展步伐,而中国、印度仍是他们首选的投资目标地。

另外,新加坡大华银行日前也公布了《中型企业商业景气调查》,这个报告也显示中国成为新加坡中型企业在亚洲拓展海外业务的首选地。

“我们在总体对利用外资形势不感到悲观,而是谨慎乐观的同时,也关注到了一些国家,比如美国推出了旨在发展制造业的战略政策,一些研究机构借此作出研判,认为将会产生‘制造业回流’现象。”沈丹阳指出,“但是,根据商务部监测,到目前为止我们还没有发现已经在华设立的外商投资企业大规模撤出的情况。”(完)

[责任编辑:邹晨洁]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