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4月外汇占款再现负增长 热钱流出加速

4月外汇占款再现负增长 热钱流出加速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5月16日11:09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截至4月末我国金融机构外汇占款余额255888.21亿,较3月减605.71亿,今年来首现负增长。

新华08网上海5月16日电(记者王淑娟)央行1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4月份末,我国金融机构外汇占款余额为255888.21亿元,较3月减少了605.71亿元,这是今年以来外汇占款首次出现负增长。

统计数据显示,在2011年四季度连续3个月负增长后,从2012年1月开始,新增金融机构外汇占款再次转正。而4月在贸易顺差较3月有所扩大的情况下,外汇占款却再次负增长,分析人士认为,这与人民币贬值预期导致的资金流入减少有关。

如简单按照“新增外汇占款-贸易顺差-FDI”的残差法测算热钱,1月热钱净流出约150亿美元,2月净流入约277亿美元,3月热钱小幅流入约30亿美元,而4月则再次净流出。

“4月份贸易为顺差,按理说外汇占款应该是正增长,但却出现了负增长,这说明其它的影响因素抵消了外贸顺差带来的外汇增加。”上海财经大学现代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奚君羊说。

他指出,这表明4月资金是流出的,从外商直接投资连续6个月负增长就可以看出。另外,因为人民币贬值预期的加强,热钱也开始流出,且人民币贬值预期导致境内企业、个人包括商业银行持有外汇的意愿也在加强。

莫尼塔银行业研究员马昀也认为,3月下旬开始人民币NDF的贬值预期就扩大了,热钱有流出的迹象,因此尽管4月是贸易顺差,但外汇占款负增长也在意料之中。(完)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