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中国燃气收购战隐现天然气版图之争

中国燃气收购战隐现天然气版图之争

中国证券报2012年05月17日08:05分类:产业经济

中国燃气收购战,牵涉整个国内天然气下游市场未来市场格局走向,目前各方利益博弈胶着,让业界想得到开始,却猜不出结尾。自去年12月新奥能源联合中国石化提出167亿港元收购中国燃气全部股权要约后,这场战役便一路充斥着合纵连横、资金进出博弈、疑似白衣骑士抬价等戏码。随着北控集团半路杀出,大笔购入 中国燃气股票而一跃成为公司第二大股东之后,其大幅高出要约价格的购入价以及背后若隐若现的中国石油身影,更让这场战役的结局扑朔迷离。越来越多的迹象表 明,这场大戏即将进入到以国内油气巨头担纲主角的“龙虎斗”章节。

乘虚而入 敌意收购遭狙击

2011年12月13日,新奥能源和中国石化联合发布公告,称将以每股3.5港元、总价167亿港元收购中国燃气全部股份,新奥能源和中石化分别承担收购费用的55%和45%。此时,中国燃气正经历管理层持续动荡,股价也在2011年一年内连续下挫。因此,新奥与中石化联合体的要约一提出,即被认为有乘虚而入之嫌。

2010年12月17日,时任中国燃气董事总经理刘明辉及执行总裁黄勇因涉嫌职务侵占罪,被深圳市公安局带走。之后,原副总裁庞英学顶替刘明辉的位置,几个月后,庞也被指控涉嫌参与多家公司与中国燃气之间的关联交易。而诡异的是,向董事会指控庞的原董事局主席李小云、副主席徐鹰在去年4月26日召开的特别股东大会上,李、徐二人也被指在刘案中知情不报等同遭罢免。不到半年时间,高管层持续动荡,让中国燃气元气大伤,股价一度暴跌50%。这也引起天然气大发展背景下正摩拳擦掌意欲扩张市场的各燃气巨头们的侧目。

据了解,目前国内管道燃气市场基本被新奥能源、中国燃气、华润燃气、昆仑燃气(中石油旗下)、北京燃气集团(北控集团下属)和港华燃气等六家公司瓜分。其中,中国燃气天然气销售网络覆盖中国140多个城市,已成为我国最大的跨区域城市燃气分销商和集管道天然气、液化石油气分销为一体的燃气运营商。这对于目前正全力打造“一体化”战略的各大燃气巨头们来说,自然吸引力十足。

事实上,早在中石化和新奥能源对中国燃气发出要约收购之前,外界就有传闻说中信资本和中石油以及华润燃气等均有意向计划收购中国燃气。因此,当突然出手的新奥能源和中石化联合体一纸要约送至中燃气管理层桌上时,他们就表现出本能的抵触情绪,中国燃气发布公告称:“收购要约属于机会主义性质,且未能反映公司基本价值”。

中国燃气一边宣布收购系“敌意”,一边采取一连串抵制措施,从4000员工联名抗议信到高调发布2011年业绩以示实力,而最有杀伤力的当属公司刘明辉、富地石油、韩国SK集团等三大股东年初至今共数十次增持股份,托高股价至最新的3.85元/股,高出3.5元的要约价格不少。因此,最终矛盾的焦点集中转化到是否提高收购价格上。联合体坚称不提价的态度,让谈判陷入中断,要约提出的收购完成日期一推再推至今年7月6日。

“目前国内管道天然气市场格局稳定,此次收购可能会带来垄断,”中国燃气公司相关人士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该收购案已被国家商务部提起反垄断审查,因为已达到国务院关于集中申报标准的规定中经营者集中申报的标准。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