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住建部官员:回调仍是近期房地产市场主基调

住建部官员:回调仍是近期房地产市场主基调

经济参考报2012年05月18日07:48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房地产市场监管司副司长张小宏表示,中央已经多次强调,要坚定不移地加强房地产市场的调控,确保调控政策落到实处,决不让调控出现反复。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房地产市场监管司副司长张小宏17日做客中国网时表示,有理由相信,近一个时期市场回调还将是整个房地产市场的主基调。

张小宏表示,中央已经多次强调,要坚定不移地加强房地产市场的调控,确保调控政策落到实处,决不让调控出现反复,所以住建部会同相关部门按照中央的要求,来充分地发挥各种有利因素的积极作用,抑制和化解各种不利因素的影响,坚持供需双向调控,促进市场平稳发展和房价合理回归。

张小宏称,目前以自住为目的的真实住房需求还是很大的,开发企业以价换量的空间也是有的,但投资、投机性购房空间已经被大大挤压了。这应该是市场回归正常的表现,所以,不能简单用回暖两个字来概括目前的现象。

张小宏表示,要努力促进三个合理回归:

第一,促进地方政府心态的回归。促使各地真正把工作重心转移到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上去,适应市场“退烧”以后正常的土地出让收入、住房成交量和房地产相关税收,逐步减少对房地产业的依赖。同时,还要以促进房地产市场长期供需平衡位为出发点,采取措施保证市场的稳定供应。

第二,促进开发企业心态的回归。当前情况下要促进开发企业积极地应对市场,采取以价换量的策略,回归到售价与投入和合理的利润相匹配,实现产品结构的调整,更好地适应市场,多建一些适销对路的普通商品住房。

第三,促进购房者心态的回归。一方面我们要保证居民合理的自住性需求,把信贷、税收方面已经明确的支持性政策落到实处。另一方面我们要对投资、投机需求继续保持高压态势,打消其通过房地产投资实现财富快速增值的目的。这样能使住房逐步回归到居住的基本属性。

对于下一步工作的重点,张小宏表示,第一,继续落实好包括住房限购在内的各项抑制投资、投机性需求的政策措施,加强需求侧管理。

第二,采取有效措施,增加住房及其用地的供应,特别是要落实好年度供地计划,增加普通商品住房用地的有效供应,积极引导开发企业适应市场变化,增加适销对路的普通商品住房的开发建设。

第三,加强市场监测、监管,密切关注市场的走势,做好政策预案,随时应对市场可能出现的一些变化。对当前市场调整过程中出现的合同纠纷等问题,指导各地做好预案,妥善处理。

第四,利用市场的调整期加快研究推进房地产市场发展的长效机制建设,进一步完善金融税收政策,稳步推进房产税改革试点,加快推进城镇住房信息系统建设等基础性工作。(记者刘振冬)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