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综合 > 稀土出口配额补充名单公布 包钢稀土再落榜

稀土出口配额补充名单公布 包钢稀土再落榜

http://news.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2年05月18日13:47

核心提示:商务部发布了2012年第一批稀土出口配额的补充名单,中铝稀土(江苏)等12家企业获得共计10680吨稀土出口配额。然而作为全球最大的稀土生产企业包钢稀土却再次“缺席”,未能进入到本次配额补充名单。包钢稀土内部人士透露,包钢稀土相关材料已经完成并提交相关部门,有望进入7月底之前的二次补充名单。

新华08网北京5月18日电(记者刘开雄)5月17日商务部发布了2012年第一批稀土出口配额的补充名单,中铝稀土(江苏)等12家企业获得共计10680吨稀土出口配额。然而作为全球最大的稀土生产企业包钢稀土却再次“缺席”,未能进入到本次配额补充名单。

商务部网站公布的此份名为《关于补充下达2012年第一批稀土出口配额的通知》中,中铝稀土(江苏)有限公司、甘肃稀土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等12家企业获得共计10680吨稀土出口配额,其中轻稀土9490吨,中重稀土1190吨。

此次公布的配额名单是对2011年12月27日公布的第一批稀土出口配额的补充。去年12月27日共有11家公司获得首批出口配额,合计10546吨。而当时,受到我国主产区内蒙古包头和江西赣州正在进行的环保核查的影响,对于正在进行环保核查的20家企业,商务部预留并公布了其第一批应得配额量17808吨,但暂未下达配额,待其通过环保核查后再下达。

由于此次下达配额的企业为已通过国家环境保护部第二批环保核查的待审核企业,而在环保部公布的《关于基本符合环保要求的第二批稀土企业名单的公示》中,全球最大的稀土生产企业包钢稀土却再次落榜,最终使得包钢稀土再次与此次补充配额失之交臂。

“今年是环保一票否决,包钢稀土因为尾矿坝治理上未能达标,现在只能指望第二批配额发布之前通过环评。”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分析师认为,根据商务部在去年年底公布的计划,第二批配额仅占全年配额20%,包钢稀土或将分羹不多。

但此分析师认为,尽管商务部重新调整了配额计算方式,但是在第一批预留名额中,仍有企业尚未通过环评审查,包钢稀土份额最大。“如果在7月底之前,这些企业能够通过环评审查的话,那么原先为他们预留的配额也会同步下达,在第二批配额下达之前应该还会有一批补充名单。”

而包钢稀土内部人士也透露,包钢稀土相关材料已经完成并提交相关部门,有望进入7月底之前的二次补充名单。

至此,我国现已公布的2012年第一批稀土出口配额合计已有23家企业上榜,共计21226吨出口配额。

【责任编辑:王钦炜】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