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动向 > 1-4月中央企业利润同比下降13.2%

1-4月中央企业利润同比下降13.2%

http://news.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2年05月18日13:52

核心提示:1-4月中央企业累计实现净利润2533亿,同比下降13.2%。

新华08网北京5月18日电(记者何宗渝)国务院国资委18日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1-4月中央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67691.3亿元,同比增长11.4%;应缴税费6954.9亿元,同比增长24.5%;累计实现净利润2533亿元,同比下降13.2%。

根据国务院国资委此前发布的数据,去年第四季度以来,中央企业一直延续着营业收入和应缴税费同比上升、利润同比下降的趋势;3月单月利润出现50.6%的环比增幅,但4月单月利润又环比下降了13.6%。财政部17日公布的数据则显示,1-4月全国国有企业营业收入、应缴税费同比分别增长了12.4%和7.4%,但利润同比减少了8.6%。

“国企特别是中央企业大多是基础性行业,其经营表现与宏观经济增速放缓这个大环境密切相关;随着经济回落、投资下降,盈利状况肯定受到影响。”财政部财科所国有资产研究室主任文宗瑜认为,国有企业利润继续下降的可能性还很大。

国务院国资委主任王勇在16日举行的中央企业强化基础管理工作现场会上也表示,今年中央企业实现保增长、保稳定的目标任务十分艰巨。

除了受经济增速放缓影响,成本费用上升也是导致企业利润减少的重要原因。根据财政部的数据,1-4月全国国有企业成本费用总额为121538.3亿元,同比增长14.1%,其中营业成本同比增长14%,销售费用、管理费用、财务费用同比分别增长了12.6%、9.7%和35.9%。

面对严峻形势,国务院国资委给中央企业提供的解决方案是“向管理要效益”,并启动了为期两年的管理提升活动。“中央企业必须眼睛向内,将工作重点放在基础管理上,开源节流、降本增效。”王勇说。(完)

【责任编辑:王钦炜】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