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房价回落趋势明显 楼市探底打开购房窗口

房价回落趋势明显 楼市探底打开购房窗口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5月18日15:51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4月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回落趋势明显。专家认为,当前应是楼市“底部盘整期”,在房价明显下调及首套住房贷款利率八五折等利好政策的刺激下,自住性需求购房“窗口”已经打开。

新华08网上海5月18日电(记者魏宗凯 叶锋)国家统计局18日发布的数据显示,4月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回落趋势明显。专家认为,当前应是楼市“底部盘整期”,在房价明显下调及首套住房贷款利率八五折等利好政策的刺激下,自住性需求购房“窗口”已经打开,年内房价仍以稳定为主,不大可能出现大起大落,如果开发商让利幅度较为客观,购房者可以考虑出手。

房价继续回落或进入“底部盘整期”

统计数据显示,与此前一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不含保障性住房)价格下降的城市有43个,持平的城市有24个,上涨的城市有3个。而3月份对应数据为46、16和8,整体来看,4月上涨的城市比3月有所回落。而从同比数据来看,4月共有46个城市价格下降,比3月份增加了8个。4月份同比价格上涨的城市中,涨幅比3月份回落的城市有18个。

从二手住宅价格变动情况来看,与上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下降的城市有33个,持平的城市有28个,上涨的城市有9个。与去年同月相比,价格下降的城市有56个,比3月份增加了7个。4月份同比价格上涨的城市中,涨幅比3月份回落的城市有9个。

专家认为,房价仍在下跌通道中,预计二季度仍将维持下跌态势,下半年可能筑底、止跌。当前整个房地产市场正朝着调控的预期方向在发展,市场回调说明调控政策已经见效,以自住为目的的真实住房需求明显增加,房地产开发企业以价换量的空间也还存在,投资、投机性购房空间已经被大大挤压,这都是市场回归正常的表现。但包括住房限购在内的各项抑制投资、投机性需求的政策措施短期内不会放松,也不会有更严厉的调控政策出台。考虑到政策微调的可能性较大,因此当前应是楼市“底部盘整期”。

同策咨询研究中心总监张宏伟认为,在CPI增速企稳,并且已经处于低位增长的背景下,房价过快上涨势头已经遏制,并且多地个案楼盘价格出现回调正在逐渐回归其价值。在这样的市场背景下,房产只是一个资产保值的产品,短期内不可能出现大幅升值的现象,对于楼市投资客来讲还不具备大规模进入的市场条件,因此,当前仍然是以“自住需求”为主的市场,因此“降准”基本上为楼市“刺激刚需”的“差别化”政策出台及执行创造了市场条件。

[责任编辑:邹晨洁]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