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中部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须扫清四大障碍

中部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须扫清四大障碍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5月20日16:01分类:区域经济

新华08网长沙5月20日电(记者王文迪 陈黎明 曹杰)18日到20日在湖南长沙召开的第七届中国中部投资贸易博览会上,战略性新兴产业在中部的发展路径成为与会专家和代表关注的热点话题,专家表示,中部地区须扫除包括核心技术掌握不足、市场动力缺乏、政府导向导致企业盲目扩张、区域协同发展不足等障碍,应着力提高企业技术创新能力、积极培育和拓展市场需求,同时政府部门应将产业发展方向的选择权交予企业和市场,营造更具竞争力的产业体系,促进工业转型升级,推动中部地区加快崛起。

战略性新兴产业在中部蓬勃兴起

中部地区把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与承接产业转移作为调整区域产业结构、促进产业升级,以及改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举措。近年来中部六省因地制宜大力发展新兴产业,走出了各具特色的发展模式。

“江西的目标是力争到2015年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全省工业一半以上,主营业务收入达到15000亿元,形成6个过千亿元产业”,江西省副省长洪礼和在博览会上介绍,2011年,江西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工业增加值1568.3亿元、主营业务收入8538.2亿元,分别占规模以上工业的40.1%和46.2%。

目前江西省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加速形成,整体配套能力显著增强,形成专业化分工、产业化协作、集群化发展的产业配套体系和成熟产业链条。同时通过加大研发投入,加强技术改造,自主创新能力得到稳步提高,核心竞争力明显增强,已经形成一批在行业居于领先地位的新产品、新技术和新工艺,拥有较强技术储备,为加快发展提供了强有力支撑。

湖南省经信委主任谢超英介绍,湖南在2010年出台《加快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和发展规划纲要,每年设立5亿元的新兴产业专项引导资金。今年以来,湖南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在严峻复杂的宏观形势下加速成长,一季度电子信息制造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42.6%。

谢超英说:“力争到2015年,湖南省新兴产业增加值总量达到5000亿元,占国民生产总值的比重超过20%。到2020年,新兴产业增加值总量达到1万亿元,占国民生产总值比重达到25%左右。”

此外,湖北武汉汽车、钢铁等支柱产业拉动作用明显,光电子信息、生物新能源、节能环保新材料等新型产业产值增幅均超过20%,逐步成为全市经济新的增长点。河南郑州近年来全面实施产业调整振兴规划,加快新型工业化进程,年销售收入超百亿元企业达到7家。

产业发展面临四大障碍

自2006年国家开始实施促进中部地区崛起战略以来,中部六省经济运行质量不断提高,成为全国经济增长最具活力、发展速度最快的区域之一,其中新兴产业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也暴露了许多问题。参加第七届中博会的多位专家表示,中部地区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面临核心技术掌握不足、市场动力缺乏、政府导向导致企业盲目扩张等障碍。

首先是核心技术掌握不足,技术创新存在困难。“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关键是核心技术创新和产业化技术的成熟”,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金碚说,战略性新兴产业重要特点之一就是具有技术路线选择的不确定性和技术产业化的不成熟性。在技术不成熟和技术路线不明确的条件下,不能在低端产业链上铺摊子,过分扩大生产能力。

江西财经大学教授卢福财认为,中部地区高新技术产业企业在技术引进与技术改造投入方面较东部地区存在明显差异,企业技术创新投入不足。中部地区企业由于缺乏技术创新能力,技术进步主要依赖于技术引进渠道。中部地区大型企业是技术引进的主体,中型与小型企业更注重技术改造,技术改造投入是技术引进投入的数十倍。另外中部地区大型企业缺乏追踪世界前沿技术、系统整合产业链相关技术创新能力,造成大型企业的技术消化吸收与创新能力持续性的薄弱。

其次是市场需求缺乏动力。“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市场导入面临诸多制约,当前价格补贴、配套服务建设等不系统不完善,亟待采取有力措施破解市场化初期瓶颈”,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部长冯飞表示。

再次,政府导向导致企业盲目扩张。“发展战略新兴产业不能蜕变为圈地块、争补贴的盲目扩张”,金碚说,由于政府直接和深度参与产业发展的竞争,以各种优惠政策招商引资,导致发展战略新兴产业可能演变为圈地块、争补贴的盲目扩张,同时带来很大副作用和资源浪费。

此外,卢福财认为中部地区战略性新兴产业还存在区域协同发展不足的问题,制约区域产业升级。他认为健全的行业中介机构建设、科学的高科技转化机制、良好的融资与产业政策环境以及灵活的人才激励机制,是中部地区创造战略性新兴产业与其他相关产业协同发展环境所必须的。

多措共促中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

首先应着力培育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李毅中认为,创新是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灵魂。既要加强基础技术创新,政府层面也要组织科研力量对有行业共性的技术进行攻关。冯飞提出,加快建设关键核心技术研发和系统集成的工程化平台,是优势企业的创新基础设施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发展由企业主导、科研机构和高校参与的产业技术创新联盟。

同时积极培育和拓展市场需求。通过重大应用示范,有效传播信息、增强市场信心、克服信任瓶颈,促进社会有效需求的形成与扩展。选择处于产业化初期、社会效益显著、市场机制难以有效发挥作用的重大技术和产品,开展重大应用示范,促进产业发展。

在政府如何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方面,金碚特别指出,政府没有必要规定或者强求企业如何做,或者以高强度补贴的方式诱使企业就范,“政府的高强度补贴不仅不可能培养出真正有竞争力的企业,而且会破坏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从根本上扰乱技术创新的环境”,金碚建议应让企业自主选择技术创新道路。

中部地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既受到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弱、技术产业化不足等诸多内部因素制约,又受到政策制度、外部环境等因素约束。因此,政府应在正确定位在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过程中扮演角色的基础上,将工作重心放在制度设计与机制创造,激活企业发展的内在动力,并以调控政策改善发展的外部环境等方面上,充分发挥政府的特殊作用。

此外,卢福财认为,中部地区各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基础比较薄弱,相关产业投资规模较小。以高新技术产业为例,中部地区在高新技术产业的投资总额以及新增固定资产都明显低于东部发达省域而稍强于西部省域。卢福财建议应建立并完善多层次多渠道融资体系,不仅需要建立国家层面的战略性新兴产业融资政策,还需要地方政府给各省域战略性新兴产业金融支持,其中包括对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直接融资以及相关税收减免等措施。

[责任编辑:钟奕]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