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综合 > 外商抢占中国失能半失能老人服务市场

外商抢占中国失能半失能老人服务市场

http://news.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2年05月20日16:17

新华08网上海5月20日电(记者吴宇、张建松)从智能轮椅到无障碍升降设备,从关节矫形器到康复理疗床,从失禁人群所需的尿裤到改善听力障碍的助听器……近日在此间举行的首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暨第七届中国国际康复护理展览会,犹如一个微缩的市场,为来自16个国家和地区的300多家参展厂商勾勒出中国庞大且发展迅速的养老服务需求,而3000多万失能半失能老人服务市场又成为其中的重中之重。

失能老人主要指丧失生活自理能力的老人。按照国际通行标准,吃饭、穿衣、上下床、上厕所、室内走动、洗澡六项指标,如不能自理,按项数多少,分别定义为轻度、中度和重度失能。

据中国社会福利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冯晓丽介绍,2011年底,全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已达1.85亿,占全国人口总数的13.7%,其中失能半失能老人超过3000万。如何更有效关爱这一人群,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已成为各级政府的工作重点,也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提出了机遇和挑战。

“我们预计三年后中国的福祉车市场能十倍于日本市场,达到每年15万辆左右的销售规模。”日本丰田汽车福祉车营业部总经理奥家裕嗣对新华社记者说。

福祉车是指具备无障碍升降能力、专门为失能老人和腿脚残疾人服务的特种车辆。为了重点拓展中国市场,半年前,丰田汽车专门在浙江嘉兴与中国伙伴合资设立了福祉车产销公司。此次参展首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的四款福祉车,吸引了不少试乘观众。

“日本的福祉车市场已趋于饱和,而中国才刚刚开始。我认为,除了经济水平不断提高的原因外,进一步改善生活质量,尤其是满足失能老人自由出行的渴望,将是未来中国福祉车产业发展的主要动力。”奥家裕嗣说。

与吸引眼球的福祉车相比,英国人马丁·库克展示的塑料坡道很不起眼,却被他称为中国失能老人及腿脚残疾人迈出家门的“最后一步”。

“每扇门都有一个几厘米高的门槛。如果缺少塑料坡道帮助,坐着轮椅跨过这些生活中的障碍将很困难。欧洲在十年前就已普遍使用这种塑料坡道,而我们惊讶地发现,它在中国还是空白。”马丁·库克说。

几乎与参展本届博览会同步,马丁·库克刚刚在上海注册成立了一家贸易公司,并开始与中国相关养老机构合作。

作为专业观众,来自上海一家养老机构的工程技术主管陈根鑫认为,外商抢占中国失能半失能老人服务市场,无疑可以带来更多的产品和服务,“但过高的价格可能会延缓其走进中国市场的步伐”。

以一辆配有无障碍升降设备的中巴车为例,其市场价格要比同类型车辆高十七八万元人民币,总价在60万元左右;而一块一米见方的家用塑料坡道,市场零售价也要近千元。

“不同于一些发达国家,中国老年社会的特点是'未富先老’和居家养老。即使作为高端的养老机构,我们每年在改善设施条件时,也要考虑相关产品的实用性和性价比。如果太贵,采购、使用的难度就很大。”陈根鑫说。

新加坡宜康医疗保健集团执行主席王再保认为,围绕失能半失能老人的产品和服务,不仅会催生新的“衣、食、住、行、医”,更需要制订专门的标准和政策,推动相关行业健康发展,“这应该成为中国政府部门近期的重点工作”。 (完)

【责任编辑:钟奕】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