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动向 > 图们江区域珲春国际合作示范区将享政策扶持

图们江区域珲春国际合作示范区将享政策扶持

http://news.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2年05月21日14:53

新华08网北京5月21日电(记者姚湜 宗巍)21日,在北京举行的中国图们江区域(珲春)国际合作示范区建设新闻发布会透露,该国际合作示范区成立后将享受到9个方面的扶持政策,其中拓展国际金融业务是重要内容之一,而中国——东北亚投资合作基金和东北亚产业合作基金的建设也将获得更大支持。

今年4月,为进一步推动图们江区域国际合作,提升中国沿边开发开放水平,中国国务院同意在中国东北地区的吉林省珲春市设立中国图们江区域(珲春)国际合作示范区。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关于支持中国图们江区域(珲春)国际合作示范区建设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图们江区域(珲春)国际合作示范区将从财政、土地利用、金融、海关监管和口岸建设等9个方面享受到扶持政策。

在推动国际合作区金融业发展方面,支持设立中国——东北亚投资合作基金和东北亚产业合作基金是即将开展的重要内容之一。在合作区内,中国将以更积极的姿态引进国内外各类银行、证券、保险、信托等金融机构,拓展国际金融业务,促进金融行业发展。

中国图们江区域(珲春)国际合作示范区地处中国、俄罗斯和朝鲜三国交界处,范围约90平方公里,包括国际产业合作区、边境贸易合作区、中朝珲春经济合作区和中俄珲春经济合作区等功能区。

图们江区域是中国参与东北亚地区经贸合作的重要平台,专家估算,整个图们江地区发展需要大量资金投入,其资金需求量将远超该地区实际资本储蓄能力和资金动员能力,中国——东北亚投资合作基金和东北亚产业合作基金的确亟待建设。

与世界其他贸易区相比,图们江区域具有自身发展优势:俄罗斯具有丰富的自然资源和重工业产品;朝鲜自然资源丰富,劳动力价格优势突出;中国则具有丰富的农业资源和广阔市场。

然而长期以来,金融业发展滞后、融资水平不高一直制约着图们江区域发展,导致包括基础设施建设、物流运输、跨国贸易等在内的区域双边以及多边合作进展不理想。

为了应对这一短板,作为中国参与图们江区域开发开放的前沿省份,吉林省多年来一直在推进投融资体制创新和金融突破性创新,探索组建图们江银行、中小企业银行以及民营银行等金融机构,吸引日、韩、俄等国际资本和中国国内发达省份资本注入。

吉林省社会科学院朝鲜·韩国研究所所长张玉山分析认为,此次中国图们江区域(珲春)国际合作示范区设立,包括支持金融业发展在内的相关扶持政策已然明晰,图们江区域的金融业将迎来发展新机遇。(完)

【责任编辑:王钦炜】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