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时事新闻 > “老”字号曝食品安全问题更让人“伤不起”

“老”字号曝食品安全问题更让人“伤不起”

http://news.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2年05月21日16:32

核心提示:目前,全国很多老字号企业发展并不乐观,除了呼吁政府对民族品牌“帮一把”外,独善其身谋求自救和重振才是自强之道。百年来兢兢业业的“老”字号,唯有拿出最严格的举措,不放过一丝疏忽与过错,才能不辜负消费者的信任,不辜负百年老店的金字招牌。

 

新华08网北京5月21日电(记者李亚红)媒体19日报道,北京瑞华冷饮厂生产的“老冰棍”菌落总数和大肠菌群分别超标1767倍和240倍。就在几天前,媒体曝光北京市第五肉联厂院内用猪血制“假鸭血豆腐”,并进入老字号稻香村销售。

一周内,两起食品安全事件。“假鸭血豆腐”损害了消费者对中华老字号稻香村的信任。而瑞华“老冰棍”细菌超标,与当年南京冠生园“陈馅月饼”影响到上海冠生园一样,也“株连”到其他老冰棍生产企业。以水和糖为主要原料的老冰棍不但价廉物美,更凝结着一代人的成长记忆。这两起事件发生后,很多人感叹:“我们信了这么多年的‘老’字号也开始骗人了,以后还能相信谁?”

一次食品安全事件,“百年”品牌信任度受重创。稻香村有百年历史,此次销售“假鸭血豆腐”引发公众信任危机。尽管“假鸭血豆腐”并非稻香村生产,尽管销售的量可能也不大,但此事件曝光后,很多人尤其是曾“吃着稻香村长大的人”,在网络上表达对稻香村失信的不满。有人甚至说:“稻香村都有假了,我们还能相信什么?反正都不能相信,不如去小店,还便宜,省下钱当预备药费。”

在北京天安门、故宫等景点到处都在卖的瑞华“老冰棍”细菌超标,游客很受伤。瑞华虽不是“老冰棍”的唯一生产企业,但“一粒老鼠屎,坏了‘老冰棍’整锅汤”。“伴随少年儿时的老冰棍”的广告语,曾给一代人带去美好的记忆。当人们发现这些伴随你我成长的“老”字号曝出食品安全问题时,消费者被曾经信赖、贴心的伙伴伤得更深。“老朋友”也无法相信时,还能相信谁?

稻香村和“老冰棍”都是“老”字号,金字招牌,为什么使用的人毫不珍惜,偏偏要干砸牌子的事情呢?说到底,首先,日常监管存在盲区。稻香村承认企业管理存在漏洞,而政府部门的监管也同样有疏漏。因为,4年前北京市工商局曾对“假鸭血豆腐”进行过检查,如今却死灰复燃。其次,风险成本太小。食品安全事件发生时,往往因为难于测算对消费者伤害造成的损失,处罚常常浮皮潦草、隔靴搔痒。

目前,全国很多老字号企业发展并不乐观,除了呼吁政府对民族品牌“帮一把”外,独善其身谋求自救和重振才是自强之道。百年来兢兢业业的“老”字号,唯有拿出最严格的举措,不放过一丝疏忽与过错,才能不辜负消费者的信任,不辜负百年老店的金字招牌。(完)

 

【责任编辑:王婧】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