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综合 > 易纲:中国和国外的PE应在同等条件下竞争

易纲:中国和国外的PE应在同等条件下竞争

http://news.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2年05月23日14:35

作为第十五届科博会的重要活动,“中国金融论坛”于23日在北京召开,会议主题为“金融服务与新兴产业发展”。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易纲发表演讲时称,要使得中国的和国外的PE在一个同等条件下竞争,引入一些新理念和新的在各个不同阶段做PE的方法,使得中国的PE行业发展得更完善。通过PE能够选择一大批有创新潜力的企业,能够做到组织创新,从而不断激励产品的创新。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易纲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易纲发表演讲。新华08网 邹晨洁 摄

以下为实录:

易纲:谢谢主持人,女士们、先生们,下午好。我用给我的10分钟讲一下金融创新和产业创新。讲到创新,我和我的同事,包括我们的民众都特别着急说我们的企业,包括我们的金融企业,为什么我们的创新比较少?在几年以前我写过一篇文章,我把创新区别为五个层次,我们通常所说的创新比如说产品的创新,比如说高科技东西的出来,iPad、iPod,苹果的手机都是产品的创新,实际上这些创新是在创新深最浅一个层次的创新。

比这个更深一个层次的创新就是一个组织创新。也就是它怎么组织一个公司,为什么组织公司,为什么有破产、重组这些概念,实际上这些公司的组织是在产品创新背后更深一个层次的创新。只有组织上的创新,才能更好的激励这些企业实现产品的创新,这是组织创新是我说的创新的第二个层次。

创新的第三个层次是游戏规则的创新。那么,我们现在有很多的游戏规则都是外国人创新的,包括体育比赛的规则,金融的游戏规则,包括论坛的规则,开会的规则很多都是外国人创新的。那我们当有了这个产品创新和组织创新之后,在市场上就需要有一个游戏规则的创新。那么,市场上应该怎么样平等竞争?什么叫做机会均等?什么叫做不择手段?那么,你这个游戏规则的创新也是非常重要的。在游戏规则创新的时候,实际上牵涉到很多概念的创新。这是我说的创新的第三个层次。

创新的第四个层次是人的创新能力的培养。所有的创新不管是产品创新,还是企业的创新,还是游戏规则的创新,概念的创新都离不开人。那么,我们怎么样能够有一批有创新能力的人,而人的创新它的背后是激励机制和他的人员的素质的培养,并且有一个适合他创新的环境。所以,如何吸引能创新的人是我说的创新的第四个层次。

创新的第五个层次是创新的法律、制度的保障。那么,怎么样才能够有一个能够持久创新的环境呢?这需要有法律的保障,要保护产权,特别是要保护知识产权,有一些法律的制度安排,这个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创新的制度保障。举个例子,比如说专利就是一个例子,它是一个制度,它就能够激励人们不断的创新。我给大家说一段,就说美国的商务部的大门口,那个石头上刻着一段富兰克林讲的话,说专利是给那些有创新天才的人的创新行为火上添油的那个东西,他就这么形成这个专利制度。从建国以来,美国旧非常重视专利,所以美国的专利制度比较完善。所以,美国在西方有很多创新的产品,还有制度,还有游戏规则,这些成功的案例。

所以,我们在创新的时候,我们千万不要着急就盯着说,为什么我们创造不出来新的产品,而忘记了在产品创新之后的组织创新,游戏规则的创新,概念的创新,人才的培养和法律制度保障,这就是我说的创新的五个层次。

中国改革开放以来有很多的创新,最成功的一个例子就是《中外合资法》,改革开放30多年以来,在《中外合资法》的框架下,来中国投资的外商投资企业到现在为止累计有15万多家,投资累计的金额也超过了1.8万亿美元。那么,这些外资投资企业对中国改革开放经济增长就业税收作出了非常重要的贡献,这是一个成功的案例。我再给大家举个例子,比如我们现在所形成的PE这样一个制度,也就是说私募股权投资这样的一个制度。那么,它也可以带来很大的变化。那么,为什么说PE非常重要呢?现在在中国据不完全统计有3500多家PE管理公司,那我们是想如果每个PE管理公司,别说多了,就投资10家企业,那么,3000多家PE公司也可以投几万家企业。那么,PE这种制度,它是由私募股权的这些投资者它来甄别向企业投资,来筛选哪些是有潜力创新的企业。那么,这些企业要比我们来甄别哪个企业有潜力,哪个企业没有潜力的激励制度要城市的多。比如我以前也在试图甄别哪些是高新发展的技术,但是相对我们的委员会,PE制度有多么的强有力,这些PE的投资者,它是用自己的投资,用真金白银赌这个企业有没有潜力。所以,我说它的激励机制要强的多。

很显然,PE它可以起到给企业融资的作用,它可以起到帮助企业管理,改善企业管理,来帮助企业做战略这样的目的。那么,后续的这些支持PE在这个发展中也有很重要的作用。我们设想,我们老是着急中国没有创新,加入PE这个制度能够投资上万家企业,当然这个投资有一个成功率,可能有百份之几的,百份之十几的企业是成功的。那么,从这一批企业能够产生出一批中国的有创新能力的,有发展前景的企业,这样的激励机制就非常的强。

那么,你说这个PE这个例子,它实际上涉及到了我刚才说的创新的所有的五个层面。第一,PE在选一个企业的时候要看这个企业的产品是不是具有竞争力,看这个产品有没有科技含量,有没有创新。那么,PE本身就是一个组织创新,那么,在PE这个行业中,它也有游戏规则,这牵涉到游戏规则的创新。同时,PE吸收了一大批有创新的人才在从事这个PE的行业,他们很辛苦,到处选企业,他们帮助企业做战略,在改善企业的管理,帮助企业注入他们的资本等等。同时,很显然PE要能够持久的成功,它必然需要法律和制度的保障。

但是,我们再看看中国的PE,中国的PE都挤在IPO这个阶段,都是想着我把资金注入进去,然后就能够到庄主席这儿上市,实现IPO了。但是,我们看看国外的PE是在各个阶段上都有,比如说在创投时期有天使基金,有风险基金,这是在最开始的。然后,在成长时期,有成长的这些做PE的策略。同时,有兼并的策略。IPO只是PE投资退出的一个策略。

据统计,中国PE的退出中90%靠IPO退出,而这个比例在西方只有百份之十几到百份之二十,他们的推出是战略投资者退出了一大批。我们为什么要千军万马挤这个IPO,这就是思考的问题,就是我们为什么要开放,我们开放要使得中国的和国外的PE在一个同等的条件下竞争,引入一些新的理念和新的在各个不同的阶段做PE的方法,使得中国的PE行业发展的更为完善。通过PE能够选择一大批有创新潜力的企业,能够做到组织创新,从而不断的激励产品的创新。同时,制度的引进也使我们不断的思考在如何留住人才,如何保障我们创新的法律环境这些方面的制度保障上面把它做的永久的,使得所有这个行业的从业人员有一个稳定的预期,他们知道游戏规则,他们的预期是稳定的,从而能够使这样的一个制度不断的激励中国走上一个持久、创新之路。谢谢。(转自新浪财经)

【责任编辑:姜楠】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