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机构:央行下半年调整存贷款利率的可能性大

机构:央行下半年调整存贷款利率的可能性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5月23日17:18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在中国经济运行疲弱以及通胀下行的背景下,多家机构指出,央行下半年调整存贷款利率的可能性在加大。但也有机构指出,短期来看,中国以数量型货币政策工具为主导的局面并不会迅速改变。

新华08网上海5月23日电(记者王淑娟)在中国经济运行疲弱以及通胀下行的背景下,多家机构指出,央行下半年调整存贷款利率的可能性在加大。

信达证券指出,当经济下行时,价格型货币政策工具的调用率大大提高。2008年9月至2008年12月,受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中国经济快速下行。在此期间央行使用数量型货币政策3次,价格型货币政策5次。其中价格型货币政策调用率为62.5%,与2007年以来总体调用率31.4%相比,几乎是后者的两倍。

而自本轮经济下行开始,央行仅下调了存款准备金率,并未使用价格型货币政策。信达证券认为,若经济增长依旧低迷,伴随CPI的下行,央行很有可能下调存贷款利率。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也指出,如果国内外经济继续恶化,货币政策方面将作出更多调整。预计存款准备金将进一步下调,且不排除央行采用降息等措施刺激经济。

但也有机构指出,短期来看,中国以数量型货币政策工具为主导的局面并不会迅速改变。因此,在“稳增长”的目标下,预计央行将会继续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但随着经济和通胀的双向回落和成本约束的再度显现,降息的脚步已渐行渐近。(完)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