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综合 > 银证保三大金融监管部门力挺战略新兴产业

银证保三大金融监管部门力挺战略新兴产业

http://news.xinhua08.com/来源:上海证券报2012年05月24日07:23

核心提示: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三大金融监管部门将通过信贷、资本市场、保险资金等渠道,全方位支持新兴产业发展。银监会副主席周慕冰表示,支持新兴产业发展是银行业支持实体经济的重要举措。证监会副主席庄心一表示,资本市场不是简单地为新兴产业筹措资金,而是提供了一整套环环相扣的机制,通过市场化的方式,不断发掘新兴产业,呼吁新兴产业走向成熟,推动成熟产业升级换代。同时,服务新一代新兴产业的崛起。另外,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表示,保险资金具有长期性和稳定性的特点,可以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提供有利的资金支持。

庄心一:四方面入手推动资本市场支持新兴产业

陈文辉:保险业从四方面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

周慕冰:银行业如何支持新兴产业发展

第十五届科博会专题

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三大金融监管部门将通过信贷、资本市场、保险资金等渠道,全方位支持新兴产业发展。

在23日召开的第十五届科博会2012中国金融论坛上,银监会副主席周慕冰表示,支持新兴产业发展是银行业支持实体经济的重要举措。银行要更加注重优化信贷结构,大力提升对新兴产业重点领域的支持力度,将有限的信贷资源用在“刀刃”上,充分发挥信贷资金的杠杆作用,推动新兴产业在部分领域率先取得突破。

与此同时,更加注重用多种方式,为新兴产业提供金融服务。周慕冰称,要加强与产业投资、风险投资的合作,推动初期创新产业顺利发展。同时,支持新兴产业中发展潜力较好的优质企业发行债务融资工具。积极开展融资租赁业务,推动企业持续引进吸收成长性好、配套性强、产业关联度高的关键技术和重大设备,有效解决企业因资金短缺而无法一次性购置的难题。

新兴产业的不断发展对资本市场提出了更高要求。

证监会副主席庄心一表示,资本市场不是简单地为新兴产业筹措资金,而是提供了一整套环环相扣的机制,通过市场化的方式,不断发掘新兴产业,呼吁新兴产业走向成熟,推动成熟产业升级换代。同时,服务新一代新兴产业的崛起。

但是,与实体经济的迫切需要相比,我国资本市场与科技创新和新兴产业的对接还不理想。庄心一指出,下一阶段工作的着力点之一就是健全市场体系,完善市场功能,提高资本市场服务新兴产业的广度和深度。

新兴产业由于良好的发展前景,也深受保险资金的青睐。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表示,保险资金具有长期性和稳定性的特点,可以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提供有利的资金支持。

目前保险资金投资股权不超过5%,规定最多可以有3000多亿资金用于股权投资。陈文辉透露,下一步要不断完善保险资金投资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的相关政策,支持鼓励保险公司调整优化保险资金的运用结构,在风险可控、收益合理、依法合规的前提下,为战略性新兴产业提供资金支持。

同时,要继续扩大科技保险试点范围,拓宽科技保险服务领域,让更多地区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得到科技保险的支持。(李丹丹)

【责任编辑:山晓倩】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