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动向 > 黑龙江工业万元增加值能耗十二五将降两成

黑龙江工业万元增加值能耗十二五将降两成

http://news.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2年05月24日09:42

新华08网哈尔滨5月24日电(记者梁冬 王子辰)“十二五”期间,黑龙江省将在优化结构、提高效益和降低消耗的基础上显著提高资源利用率,使规模以上工业万元增加值能耗比“十一五”末期降低20%,年均下降5%,这是记者23日从黑龙江省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了解到的。

根据近日公布的《黑龙江省“十二五”工业节能规划》,该省将实现1400万吨标准煤的节能量:通过技术进步、降低工业产品能耗指标等途径,实现约650万吨标准煤的节能量;通过结构调整、提升工业产品附加值及强化能源管理等手段,实现约750万吨标准煤的节能量。

据了解,焦炭、粗钢、铁合金、常规燃煤机组、铝合金建筑型材、建筑卫生陶瓷、平板玻璃行业、烧碱行业、电石行业、碳素行业等将成为黑龙江省“十二五”工业节能重点。

与“十一五”相比,黑龙江省“十二五”工业节能规划主要体现四个转变:一是由注重抓重点用能行业向兼顾各行业转变;二是由注重抓重点用能企业向兼顾中小企业转变;三是由注重生产过程向兼顾用能产品转变;四是由注重采用行政手段向发挥市场机制作用转变。

黑龙江省将坚持以企业为主与政府推动相结合,逐步实现由政府主导转变为企业为了生存和发展而主动节能。同时坚持发挥市场机制作用与政府引导相结合,坚持节能降耗与淘汰落后相结合,坚持节能与发展相结合,坚持大项目推进与整体推进相结合,不断推动工业领域整体节能降耗。

【责任编辑:王钦炜】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