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5月新增贷款料缩至5500亿 降准预期加大

5月新增贷款料缩至5500亿 降准预期加大

证券日报2012年05月25日09:15分类:宏观经济

5月信贷投放将延续4月相对低迷的态势,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专家们预测,5月新增信贷规模将低于4月,可能缩至5500亿元。

银行业内交换数据显示,截至5月20日,工商银行、建设银行等四大国有银行新增贷款投放仅340亿元人民币。而截至4月26日,四大行新增人民币贷款1450亿元,4月末,工、农、中、建再度加大了月末信贷冲刺的力度,当月新增人民币贷款2600亿元。从对比来看,5月四大行新增贷款投放骤降。据历史数据统计显示,四大行新增贷款占全月新增贷款40%左右。

不过,分析人士也表示,不排除月末出现突击放贷的可能。4月份,后两个工作日四大行突击放款近1200亿元。但即便突击,可能也不会超过4月的规模。

此前,4月新增信贷缩至6818亿元,大幅低于市场预期。中金公司研究报告称,“4月新增贷款结构惨不忍睹,凸显实体需求疲弱。”

中信建投宏观分析师胡艳妮表示,4月贷款中中长期贷款需求明显不足。4月该类贷款总占比不到30%,远低于以往近50%的比例。业内人士分析,新增信贷放缓,一方面由于商业银行基于风险控制、利润因素等主动调整了新的投放结构和速度;另一方面,在经济下行预期愈发强烈的情况下,市场上符合银行信贷准入标准的有效的贷款需求也不足。

4月的新增信贷规模已是惨不忍睹,而5月则有可能更惨。而根据央行年初拟定的计划,今年M2增速将达到14%,由此目标值进行测算后,2012年新增贷款规模预计会在8万亿元左右,平均每月6600亿元。经济形势不景气,企业与个人新增贷款增速乏力。

胡艳妮预测,5月新增信贷规模将低于4月。另一位业内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不仅低于4月,可能缩至5500亿元的规模,央行降准释放流动性的可能加大。

此前,申银万国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曾对本报记者表示,年内还会有2次降准,主要时间点将在下半年。在价格政策方面,不排除在CPI走低后有降息的可能。

中金公司认为,尽管从理论上讲下调存准率可以倒逼实际利率下降,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但是目前下调力度显然不够,难以实现量变到质变。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谘询研究部副部长王军认为,中国可能会运用公开市场操作和差别存款准备金率来提振经济。他认为,央行在第二、第三季度再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可能性仍然很大,但降息的可能性较小。(记者 夏 青)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