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星展银行称欧债危机将借三个路径蔓延到亚洲

星展银行称欧债危机将借三个路径蔓延到亚洲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5月25日14:28分类:宏观经济

新华08网上海5月25日电(记者有之炘)星展银行首席经济师柯大任发布最新报告称,欧债问题可能通过抛售主权债、 打击实体经济、信贷紧缩这三个路径蔓延到亚洲。

欧洲央行实施总额超过1万亿欧元、为期3年的长期再融资操作计划解决了金融业,尤其银行的问题,但不足以解决欧债危机或防止对实体经济的冲击。 

报告显示,欧债问题可能通过三个路径蔓延到亚洲:

首先是抛售主权债。大多数的亚洲国家是欧洲的债权人,不是债务国。由于亚洲过去10年通过经常项目逆差的方式,偿还了1997年亚洲金融风暴在欧洲积累的债务,因此这个风险不大,但印度尼西亚、菲律宾和韩国可能受影响。

其次是打击实体经济,尤其是出口,依赖出口到欧洲的中国和印度尼西亚, 以及整体依赖进出口的新加坡、香港和马来西亚可能受到冲击。

三是信贷紧缩。不过,主权债要比信用违约互换产品来得透明。此外,全球贸易和支付对于欧元的依赖要比美元来得少很多,即使希腊推出欧元区,影响也不会很大。各国央行也已采取措施增加流动资金。综合上述,亚洲出现信贷紧缩情况的可能性很小。 (完)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