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云计算重点应用示范将成下阶段政策重点

云计算重点应用示范将成下阶段政策重点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5月25日15:46分类:产业经济

新华08网北京5月25日电(记者曹杰 张舵)24日,第四届中国云计算大会在北京召开。与往届相比,今年与会各方对于云计算的讨论更加务实,加快云计算应用落地成为共识,发改委工信部的相关负责人也在会上透露了下一步加快发展云计算的政策重点,概括起来,重点应用示范成为重点任务,龙头企业将会得到更多扶持。

——思辨云计算“过热”,顶层设计受重视

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一部分,云计算近年来一直受到各方关注,尤其是2010年10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信部联合下发《关于做好我国云计算服务创新发展试点示范工作通知》,确定北京、上海、深圳、杭州、无锡等五个城市先行启动了云计算服务创新发展试点示范以后,各地方政府迅速跟进,资料显示,目前全国已有数十个城市将云计算作为重点战略。

不过目前地方政府主导的发展模式也引发了许多业内人士对于目前云计算发展过热的担忧。此前,河北省廊坊市占地面积达2010亩,号称“亚洲占地面积最大的云计算数据中心”润泽国际信息港,就一直争议不断,业内人士担忧这是打着“云计算”的旗号进行的圈地行为。

根据已公布的规划统计,到2015年,以云计算名义新建数据中心的服务器规模已接近500万台。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德毅表示,政府不应当为数据云计算设备中心的设备买单。

不过浪潮集团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王恩东表示,“过热”与云计算本身无关,任何一个新概念都会出现过热,云计算过热属于规划过热。

目前这种云计算的发展情况已经引起了相关主管部门的注意,国家发改委高技术产业司副司长徐建平提醒,我国云计算发展情况大家热情很高,纷纷推动云计算产业发展,但应该清醒认识,我国云计算发展路很长。

徐建平透露,下一步国家发展改革委将会同有关部门重点抓好四个方面的工作,其中的第一大任务就是,“加强统筹规划,做好顶层设计,统筹服务模式创新和信息安全保障能力建设,研究起草引导我国云计算健康有序发展的指导性文件”,“通过整合现有各类大规模数据资源,科学有序推进我国云计算数据中心的集聚发展”。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刘利华在介绍下一步工作时也将“加强规划引导和合理布局,统筹规划全国云计算基础设施建设和云计算服务产业发展,支持形成具有区域特色、行业特色的云计算应用”放在第一位。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