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动向 > 前4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降1.6%

前4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降1.6%

http://news.xinhua08.com/来源:经济参考报2012年05月28日07:45

国家统计局27日发布,1-4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14525亿元,同比下降1.6%。4月当月实现利润4076亿元,同比下降2.2%。

前4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负增长被认为与当前经济增长速度放缓密切相关。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陈东琪认为,当前中国经济滑坡的风险在增加。他预测,我国二季度GDP同比增速将跌破8%。

陈东琪说,目前来看,消费、投资和出口三大需求下降出现了加快趋势,预警指数、先行指标、发电量、信贷量等也都出现下降,中国很可能会出现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速和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增速同步向下的情况,“这种情形比较有威胁,若是没有政策的及时跟进,二者可能会互相带动,并形成加速下降。”

中国农业银行战略规划部宏观经济金融研究处副处长付兵涛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从历史经验来看,12%的工业增加值大致对应8%的GDP增速,4月份的数据预示着GDP增速可能已落至8%以下。工业增加值和三驾马车的数据全面回落,预示着经济仍未扭转下滑态势,特别是环比数据也出现放缓,表明增长动能在继续衰减。

工业的情况甚至比整体经济形势还要严峻。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工业运行室副主任原磊提出,要做好未来几年内工业运行情况都可能处于低速的心理准备。(记者 方烨)

【责任编辑:刁倩】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