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汇丰PMI初值大幅下滑 稳增长政策进一步明确

汇丰PMI初值大幅下滑 稳增长政策进一步明确

中国银行2012年05月28日21:30分类:宏观经济

汇丰PMI指数初值下滑0.6个百分点至48.7,连续7个月徘徊在50下方,显示制造业景气程度持续低迷。新订单和原材料库存下滑是主要原因:新订单萎缩0.7个百分点至48.4,其中出口订单在4月短暂回升后重新回到50下方,较上月大幅下滑2.4个百分点,显示外需进一步恶化;原材料库存大幅下滑2.3个百分点,已重新回到均值水平以下。生产指数回升1.2个百分点,但采购量、原材料库存等领先指标的疲软预示企业继续去库存,生产恢复难持续。通胀方面,购进价格和出厂价格指数分别大幅下滑2.3个百分点和2.5个百分点,且均处于50下方,预示需求不振的背景下,短期通胀水平将进一步回落。不过,近期汇丰PMI指数与实体经济增长数据持续背离,我们认为对此数据不可过度解读。需关注官方PMI指数的走势。

图1:汇丰中国制造业PMI指数(%)

资料来源:Wind、中国银行金融市场总部

4月代客结售汇实现逆差37亿美元,为今年以来首次逆差。代客结售汇逆差一方面是源于涉外收入较对外付款减少更多,另一方面又与人民币贬值预期加深,企业和居民结汇意愿降低,而购汇需求增加有关。从收入结汇率与支付售汇率之差来看,二者差额持续为负,且进一步扩大,显示受人民币贬值预期影响,企业和居民结售汇亿元发生转变。由于银行代客结售汇差额是外汇占款的主要部分,企业和居民结售汇意愿变化将影响外汇占款的新增量,因此以外汇占款衡量热钱流动将夸大资本流出的程度。

图2:收入结汇率与支付售汇率之差(%)、银行代客结售汇差额(亿美元)

资料来源:Wind、中国银行金融市场总部

4月份房地产商以价换量的举措温和推进。统计局公布的70个大中城市新建住宅价格继续下跌,但环比下跌城市数减少,且跌幅扩大城市数减少而跌幅回落城市数增加。我们测算的一线城市新建住宅价格指数环比和同比分别为下跌0.2%、1.2%;二三线城市新建住宅价格指数环比和同比分别为下跌0.3%和0.9%,房价环比跌幅缩窄而同比跌幅扩大。商品房销售面积累计同比跌幅缩窄0.2个百分点至13.4%,其中住宅类销售面积累计同比跌幅缩窄0.6个百分点至4.9%。另一方面,房地产商资金链仍然紧张。房地产资金来源累计同比增长5.1%,较前3个月缩窄3.1个百分点。结构上来看,定金、预付款以及个人按揭贷款累计占比低于同期均值,而应付款占比仍高于均值,房地产商资金链仍紧张;不过前者较3月水平的回升幅度高于历史同期,且后者较3月的回落幅度大于历史同期,同时银行贷款占比变化幅度略好于季节性水平。总体而言,扣除季节性因素,房地产商的资金结构有所改善。

图3:一线城市新建住宅价格指数及环比均值(%)

资料来源:Wind、中国银行金融市场总部

图4:二三线城市新建住宅价格指数及环比均值(%)

资料来源:Wind、中国银行金融市场总部

图5:房地产开发资金来源各项占比(%)

资料来源:Wind、中国银行金融市场总部

近期对于房地产调控放松的市场呼声很高。我们梳理了今年以来中央对于房地产调控政策的言论。对比言论的变化,中央态度已由此前“芜湖新政”、“上海新政”时的即刻叫停到“扬州新政”时的默许支持,各项差别住房信贷政策也持续推进。总体来看,我们认为近期中央对房地产调控总基调未变,但态度更为缓和,相关调控政策将继续往结构性预调微调方向推进。住建部公布保障房建设进程,前4个月新开工保障房228万套,基本建成150万套,分别完成全年目标的33%和30%。今年累计完成投资2470亿元,占房地产投资总额的16%。资金方面,中央已下达地方1483亿元补助资金,占全年预算的70%。今年以来保障房建设进度良好,是支撑房地产投资增速未“失速”的主要原因。

5月23日,温家宝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进一步明确此前温家宝总理武汉调研时提出的“把稳增长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论调。与4月份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相比,此次会议显示决策层对经济下行担忧加大,而通胀淡出视野,预计短期内政策将更关注基本面情况,通胀不再成为决策层考虑的主要因素。此次会议进一步验证稳增长的核心引擎在于投资,而投资需求则主要靠政府基建投资主动创造。会议明确指出要推进“十二五”规划重大项目按期实施,启动一批事关全局、带动性强的重大项目,已确定的铁路、节能环保、农村和西部地区基础设施、教育卫生、信息化等领域的项目,要加快前期工作进度,同时要认真梳理在建续建项目,切实解决存在问题,防止出现“半拉子”工程。这意味着本轮以基建投资为主拉动力的刺激计划将加速出台和实施。对于资金问题,不再提地方政府债务问题,而明确鼓励民间投资的领域,预计这也是解决基建投资资金来源的主要途径:一是一定程度上放松相关融资限制,包括放松银行信贷额度,提高银行贷款能力和意愿以及鼓励债券融资等方面;二是加快引入民间资本;三是加大财政支持力度。

为满足基建投资大发力后的资金需求,货币环境将维持相对宽松,存款准备金率可能会根据基本面以及流动性情况继续下调。鉴于政策拉动的需求回升将进一步加大未来通胀压力,同时当前房价降幅趋缓,房地产调控政策没有总体放松迹象,降息可能性仍较小。同时,各项投资刺激计划将激发更多贷款需求,且预计相关融资限制将所放松,当前银行有效贷款需求不足不再成为限制信贷增长的障碍;另一方面,商业银行又面临高资金成本以及风险管控的要求,因此,在商业银行自身优化选择结果下,不对称降息或扩大贷款下浮下限效果将难以体现,预计实施的可能性也不大。

(来源:中国银行提供)

[责任编辑:范珊珊]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