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综合 > 快递业未来市场潜力巨大 多问题待解决

快递业未来市场潜力巨大 多问题待解决

http://news.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2年05月30日18:32

核心提示:在业内人士看来,近年来快递行业尤其是一些规模以上企业一直处于“疯长”状态。据预测,“十二五”期间,我国电子商务在现代服务业中的比重将明显上升,网络零售交易额将突破3万亿元,占社会消费品零售额的比例超过9%。但“疯长”的快递业仍不能很好地满足市场需求,尤其不能满足网购等新增市场的大量需求。

新华08网北京5月30日电(记者常志鹏)国家邮政局局长马军胜29日介绍,今年前四个月,全国规模以上快递企业业务量同比增长46%;业务收入同比增长37%,比上年同期提高11个百分点。进入5月份以来,连续10个工作日快递业务量每天超过1500万单,基本达到去年旺季高峰水平。

然而,快递的快速增长仍不能满足日益扩大的市场需求。在中国快递协会等机构举办的“2012中国快递论坛”上,专家、学者、政府官员如是说。

快递业持续快速增长 未来市场潜力巨大

在业内人士看来,近年来快递行业尤其是一些规模以上企业一直处于“疯长”状态。

国家邮政局市场监管司副司长王丰介绍,经过几年的快速发展,我国已出现6家日处理量超过百万件的大型品牌快递企业,以及一大批从事区域、省内以及同城的中小型快递企业,形成了一个年营业额超过700亿、从业人员超过70万的具有相当经济规模和社会影响的产业。2011年,快递业务量达到36.7亿件,同比增长57%,最高日处理量突破1800万件,居世界第三。

“'十二五’期间,我国快递市场发展潜力巨大,快递服务仍将保持持续、高速增长。”王丰分析,快递业已经成为电子商务的重要支撑。2011年,我国电子商务交易额达6万亿元,网络零售交易额超过8000亿元,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4%。当前,70%以上的网络零售需要由快递来完成,网络快递已经占到全部快递业务量的一半以上。

据预测,“十二五”期间,我国电子商务在现代服务业中的比重将明显上升,网络零售交易额将突破3万亿元,占社会消费品零售额的比例超过9%。

“电子商务的这一巨大增量将给快递业带来更大市场,而快递行业服务能力不能满足市场需求的矛盾也会更加凸显。”电子商业协会有关负责人说。

快递增长不能满足市场需求  尤其是新增网购市场

“疯长”的快递业仍不能很好地满足市场需求,尤其不能满足网购等新增市场的大量需求。

“快递服务能力不足及快递服务质量不高是我国快递市场存在的主要问题。”王丰说,随着快递市场细分,快递服务能力不足尤其成为网购快递发展的制约。近年来,在重要节假日及快递旺季期间,快件日处理量屡创新高,2010年9月一度有突破1000万件的时候,2011年12月突破1800万件,其中大部分的增量来自于网络购物。随着网络购物的迅猛发展,预计今后3年快件最高日处理量将突破3000万件,年业务量将达到70亿件,比现在要增长一倍。届时能力与发展的矛盾将更加突出。

【责任编辑:山晓倩】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