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动向 > 战略新兴产业配套政策或密集发布

战略新兴产业配套政策或密集发布

http://news.xinhua08.com/来源:中国证券报2012年05月31日07:27

核心提示:业内人士分析,未来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项目有望成为投资的重点。随着《规划》的发布,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相关配套政策将在未来一段时期内集中发布。

《“十二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30日获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规划明确了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点发展方向和主要任务外,还提出了20项重大工程。业内人士分析,未来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项目有望成为投资的重点。随着《规划》的发布,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相关配套政策将在未来一段时期内集中发布。

重点发展方向明确

《规划》提出了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点发展方向。节能环保产业要发展高效节能、先进环保和资源循环利用的新装备。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要加快建设下一代信息网络,突破超高速光纤与无线通信、先进半导体和新型显示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产业要强化生物资源利用等共性关键技术。高端装备制造产业要大力发展现代航空装备、卫星及应用产业,提升先进轨道交通装备发展水平,加快发展海洋工程装备。新能源产业要发展技术成熟的核电、风电、太阳能光伏和热利用、生物质发电、沼气等。新材料产业要大力发展新型功能材料、先进结构材料和复合材料。新能源汽车产业要加快高性能动力电池、电机等关键零部件和材料核心技术研发及推广应用。

中国证券报记者获悉,《规划》公布之后,接下来最有可能出台的是节能环保产业发展规划。节能环保产业发展规划拟从四方面推动节能环保产业的发展。一是实施重点工程带动战略,以切实的需求带动节能环保产业发展;二是进一步完善财税、金融等政策体系;三是鼓励技术进步,建立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和国家工程实验室;四是适时实施新的法规标准和新的法规政策,推动一批新的环保产业脱颖而出。规划还将明确,通过下游的环境服务业带动上游的环境装备制造以及工程设计等行业。

配套政策或跟进

国家发改委原副主任彭森曾表示,未来战略性新兴产业将分“三步走”:到2015年,战略性新兴产业形成健康发展、协调推进的基本格局,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8%左右;到2020年,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15%左右;到2030年,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整体创新能力和产业发展水平达到世界先进水平,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除《规划》外,在整个战略性新兴产业规划体系中,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等7个产业发展规划以及物联网、集成电路、航空、航天等一系列细分领域的专项规划有待出台。此外,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指导目录也有待出台。

工信部牵头制定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分类目录分为7大类、100余个子类、400余个小类与24个重点方向。工信部总经济师周子学曾表示,制定该目录旨在界定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范围,解决目前战略性新兴产业内涵外延模糊的问题。与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一样,该目录将成为政府管理投资项目,是制定和实施财税、信贷、土地、进出口等政策的重要依据。该目录将解决新老企业划分的问题,为培育扶植相关产业提供标准。(记者 王颖春)

【责任编辑:李澎】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