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综合 > 寿险回暖预期严峻 销售模式亟待变革

寿险回暖预期严峻 销售模式亟待变革

http://news.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2年06月01日13:32

新华08网北京6月1日电(记者王文帅 李延霞)保监会近日披露的寿险保费数据显示,今年前4个月寿险公司的保费收入首次出现同比负增长,这给寿险业的全年回暖预期平添几多变数。分析认为,今年寿险业的回暖形势严峻,趋势性拐点何时出现尚难以判断,保险销售模式变革的必要性更加凸显,“转型”将是下一步寿险公司发展的关键词。

——前4月寿险业出现今年首次负增长

保监会近日披露了今年前4个月的保险业经营情况,其中寿险公司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4106亿元,同比下滑0.14%。这是今年以来寿险业首次出现同比负增长,也给寿险业的全年回暖预期平添几多变数。

据记者初步统计,在保监会列表显示的54家寿险公司(不包括养老险公司和刚刚成立不久的华汇人寿和利安人寿)中,有21家寿险公司的保费出现了负增长。

在行业萧条的大背景下,几家保险巨头也表现乏力。中国人寿今年1至4月保费收入为1330亿元,同比缩水8.5%;太保人寿实现保费收入379亿元,同比下滑了2.8%;平安人寿实现保费收入569.15亿元,增长2.7%;新华保险的保费收入为417亿元,同比增长13.8%,成为寿险四巨头中增速最高者。

从4月单月看,上市保险公司的表现更加惨淡。平安人寿、新华保险、太保人寿、中国人寿、4月单月保费同比增速分别为4.71%、3.21%、-13.43%、-14.29%。

业内此前普遍预期,由于去年4月银保新政开始严格执行的低基数效应,今年4月的寿险保费增长有望出现拐点。如今数据却显示,寿险保费延续了一季度的疲软态势。

除了一季度冲刺“开门红”后的销售动力减退,导致寿险前四月保费增长乏力的因素还有很多。一方面,寿险保单的收益水平相比银行理财产品依然不具竞争力;另一方面,保监会今年以来的“铁腕”监管政策,如治理寿险销售误导和加强理赔服务管理等,影响短期内业务发展,行业发展方式转型和业务结构调整也给保费增长带来压力。据主流投行预测,4月寿险四巨头的银保新单销售普遍下滑50%以上。

——寿险业全年回暖形势严峻

4月数据打破了之前寿险业拐点即将出现的预期,也令今年的寿险业回暖形势变得更加严峻。虽然市场依然认为寿险业存在回暖向好的可能,但对趋势性的拐点究竟何时出现仍没有足够的信心和明确的判断。

今年以来,保监会已经连续多次出手整治保险销售误导行为。除前期敦促人身保险也开展自纠自查、对平安人寿电话短信销售误导问题进行监管谈话外,5月还对未有效公示风险提示的保险公司点名通报,并就《人身保险业务经营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对销售误导具体形式进行细化,同时建立行业销售人员退出机制。这种综合治理的局面在短期内对寿险销售特别是银保渠道的复苏形成了一定压力。

对于全年的寿险保费走势,业内观点不一。在“悲观派”看来,今年监管政策总体趋严,加上保险产品竞争力下降,都将影响今年寿险保费增速。中信建投分析师认为,从保险基本面来看,2012年保费很难有反转,可能走出“L”形走势;平安证券分析师也表示,二季度寿险业务表现难有改观,受市场环境影响,银保业务低迷的情况依旧无解。

不过,“乐观派”则认为,如果资本市场转暖,保险公司投资收益率大幅回升,将令保险产品吸引力增强,那么今年银保的保费增速也存在大幅反弹的可能。尤其是随着保费基数的变低、监管政策的变化、个税递延养老险试点等可能性利好,寿险保费增速有望逐季回升。华泰证券研究报告就认为,全年寿险业保费增速将出现先抑后扬的局面。

【责任编辑:邹晨洁】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