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动向 > 审计署:工行中信招行违规放贷188亿

审计署:工行中信招行违规放贷188亿

http://news.xinhua08.com/来源:新华网2012年06月03日08:57

审计署昨日发布公告,公布了对包括工商银行、中信集团、招商局集团在内的央企2010年度资产负债损益审计结果。审计署发现,工商银行、招商银行、中信银行分别存在违规放贷、违规办理票据、少计固定资产等问题。工行、中信、招行违规放贷合计188.64亿元,其中,工行违规放贷共计110亿。

审计发现,工行所属9家分支机构违规发放法人贷款94.99亿元,其中2010年发生52.87亿元。主要是通过 向非土地储备机构、超期限等方式发放土地储备贷款,向手续不全或资本金不足的项目发放贷款,违规向政府融资平台公司发放贷款等。所属6家分支机构违规发放 个人贷款15.01亿元,其中2010年发生11.04亿元。主要是违反国家差别化信贷政策,未按规定利率和首付款比例办理二套房贷款,以个人贷款名义发 放对公贷款等。

此外,工行所属4家分支机构违规办理票据、信用证和结汇业务17.79亿元,其中2010年发生11.81亿元。 2008年至2010年,中信银行违规发放贷款和办理票据业务共计30.64亿元。2010年,中信银行的10个分支机构信贷“三查”工作不严,存在信贷 资金被借款人挪用等现象。

审计署指出,招商银行在经营管理中还存在一些违规问题和需要进一步改进的方面。主要包括:个别分支机构存在违规办理存贷款的问题,以及集中采购制度执行不够到位的情况。2004年至2010年8月,招商银行有关分支机构违规发放贷款48亿元、吸收存款5000万元。

审计署有关负责人指出,工行和中信集团2家金融企业高度重视此次审计发现的问题,采取切实有效措施,认真做好整改工作,已取得明显成效。截至今年3月底,工行、中信集团对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到位率分别为93%和91.04%。

上述负责人指出,审计指出问题后,工行相关分支机构已收回违规发放的法人贷款17.81亿元,对60.13亿元贷款通过补充完善手续等方式进行了整改; 已收回违规发放的个人贷款7.54亿元,对6.05亿元个人贷款通过完善手续、按规定补充首付和提高利率等方式进行了整改,其他问题正在整改中。

中信银行已结清部分贷款或票据,其余贷款已按规定整改,并修订完善了相关内控制度;针对信贷资金被借款人挪用等现象,中信银行及时清收了部分贷款,并进一步强化对分支机构信贷业务“三查”工作的监管。

招商银行已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严肃问责。截至目前,审计指出的问题绝大多数已经整改,涉及的贷款大部分已经收回,其余贷款也已采取了相应的风险防范和化解措施,并将进一步清收。此外,此次审计发现的问题,对该行整体经营业绩以及财务报表没有影响。(岩雪)

【责任编辑:范珊珊】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