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动向 > 证监会:中国更加重视会计跨境监管合作

证监会:中国更加重视会计跨境监管合作

http://news.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2年06月03日09:31

新华08网北京6月2日电(记者何雨欣、郭宇靖)中国证监会首席会计师兼会计部主任贾文勤1日透露,中美关于跨境监管已达成了一定共识,今后两国将设立过渡期,进一步深入合作。业内人士指出,伴随着中国会计师事务所国际化步伐加快,国际会计界也需要更多“中国影响”。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近期指控德勤会计事务上海分公司拒交客户可能存在财务欺诈的材料一事受到广泛关注。事实上,近几年中美会计纠纷日渐增加。在这一背景下,中国开始更加重视会计跨境监管合作。

数据显示,过去一年中,针对在美上市中国公司的诉讼逐年增多,诉讼案件的数量从2009年的1起上升至2011年的39起。截至2011年底,共有58家中国公司在美国由于财务、信息披露等问题面临退市。

据统计,目前中国在全球178个国家和地区共有1.6万家境外企业,加强审计风险的研判、管控和应对是这些企业面临的共同问题,这也关系到中国企业“走出去”总体战略的前进步伐。

贾文勤在首届中国(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会计服务贸易论坛上指出,随着经济全球化的进一步深入,证券及其衍生品市场逐渐国际化,资本跨境流动日益频繁,资本市场会计监管跨境合作也显得越来越紧迫和重要,中国证监会十分重视资本市场会计监管跨境合作,并取得积极成果。

2011年7月和2012年1月,中美双方就中美审计跨境监管问题进行了两轮会谈,就双方关注的问题充分交换了意见,并就下一步监管合作达成了初步意向。

贾文勤表示,中美双方经过多年接触后,达成了一定共识,今后将设立过渡期,在过渡期内通过互派观察员等方式,加强互信,把合作进一步深入。不过目前关于过渡期时长还没有具体计划。

另一方面,中欧审计监管跨境合作也取得突破性进展。去年欧盟已经认定中国审计监管体系与其等效,同时在第四轮中英经济财金对话中,双方同意就资本市场审计监管合作展开会谈。

事实上,从2007年10月以来,中国证监会与国际证监会组织成员签署多方协议,与48个国家和地区签署了52个谅解备忘录,目前运作良好。贾文勤说,这些备忘录虽然不具备法律约束力,但已成为中国证监会监管的重要依据。

目前,由于各国法律法规、监管理念不同,监管跨境合作还存在分歧。贾文勤表示,中国和美国正在沟通过程中,但还有分歧,因为萨班斯法案鼓励美国到中国境内来执法,而我们则强调能够互相依赖。

贾文勤说,中国证监会认为应该以互相尊重主权和法律为前提,以互相信赖对方监管为基础,以对等互利为原则,开展资本市场审计跨境合作,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长期研究中国市场的美国CCG投资者关系公司CEO克劳克·库尔森说,跨境监管确实还有敏感的部分,对此两国政府应该联合起来,对于一些如对国企的审查等较敏感的问题时,双方可以研究出一些妥协策略,例如可以由中国做出检查然后提交报告指出检查过程等。

业内人士指出,跨境审计纠纷的原因通常是多方面的,其中包括国家监管体制和理念存在差异、审计的跨境监管缺乏进一步的协作等。除此以外,中国会计师事务所需要加快国际化步伐,更多地参与到国际会计准则的制定。

中国于1980年恢复重建了注册会计师行业。32年间,行业规模从零发展到8000家会计师事务所、10万名注册会计师、30万从业人员,为全国350万家以上企业提供专业服务,行业收入近440亿元。与此同时,中国在推动会计行业国际化方面取得成效,实现了中国会计准则与国际会计准则的基本趋同。

亚太会计师联合会执行总裁布莱恩·布拉德对中国会计行业的国际化高度肯定。虽然目前国际会计准则受到美国、欧洲等影响较大,但中国在国际会计准则的采用和实施方面已做得很好。“今后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国家都应更积极参与国际会计准则的制定,并在其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布莱恩·布拉德表示。(完)

【责任编辑:范珊珊】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