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庄聪生:将小微企业扶持政策落到实处

庄聪生:将小微企业扶持政策落到实处

经济参考报2012年06月05日07:33分类:宏观经济

一个国家的经济发展要有活力和竞争力,不仅需要“顶天立地”的大企业,更需要“铺天盖地”的小微企业。

作为广大小微企业的“娘家”,从去年上半年至今,全国工商联两次就中小企业和小微企业生存发展状况组织大规模调研,相应政策建议被中央和有关部门采纳。

我国小微企业发展现状如何?还面临哪些问题?工商联服务小微企业有哪些举措?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庄聪生近日就此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

一年内两次“聚焦”小微企业

问:全国工商联为什么要两次开展小微企业综合调研?

答:这和小微企业的重要性有关。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小微企业大量涌现,目前已超过1000万家,加上3800多万个体工商户,其从业人员已近2.8亿。小微企业一头连着经济繁荣,一头连着社会稳定,在增加居民收入、满足市场需求、弘扬创业精神、推动技术进步、促进县域经济发展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但是小微企业规模小、经营分散,在经济出现较大波动时更易受到冲击。在一些地方,我们有时能看到小微企业这样的生存现状:说起来重要,干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

问:能否介绍一下两次调研的基本情况?

答:坚持重心下移、面向基层,我们一年之内两次就小微企业进行调研。去年2月至5月,全国工商联分四路赴17个省区市的51个市区县实地调研,形成了5份区域报告、14份专题报告、28份地方报告。调研表明,中小企业的问题主要是小微企业的问题。

今年2月至4月,以实体经济领域制造业、生产性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产业为重点,全国工商联分五路赴17个省区市的67个市区县,开展了全国性的小微企业“保生存谋发展”调研活动。调研期间共召开78场座谈会,走访了261家小微企业以及101个产业园区、服务机构、龙头企业和工商联基层组织,形成了5份区域报告、5份专题报告、104个案例等调研成果,调研报告得到中央领导同志的高度重视。

[责任编辑:刁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