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时事新闻 > 环保部:2011年中国城市空气质量总体稳定

环保部:2011年中国城市空气质量总体稳定

http://news.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2年06月05日21:33

新华08网北京6月5日电(记者华春雨 顾瑞珍)中国环境保护部副部长吴晓青5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2011年中国城市空气质量总体稳定,但细颗粒物污染逐步凸显。

5日是世界环境日,吴晓青当天出席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通报《2011中国环境状况公报》。这是反映中国2011年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工作情况的年度公开报告。

吴晓青表示,2011年,中国325个地级及以上城市(含部分地、州、盟所在地和省辖市)中,环境空气质量达标城市比例为89.0%,超标城市比例为11.0%。

他也指出,执行新的空气质量标准后,中国城市空气中的细颗粒物(PM2.5)污染将逐步凸显,从2011年部分试点监测城市的监测结果来看,按新的环境空气质量标准进行评价(PM2.5年均值的二级标准为35微克/立方米),多数城市细颗粒物超标,均值为58微克/立方米。

今年2月,国务院同意发布新修订的《环境空气质量标准》,新标准增加了细颗粒物(PM2.5)和臭氧(O3)8小时浓度限值监测指标。环保部已下发通知,明确规定2012年在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重点区域以及直辖市和省会城市,2013年在113个环境保护重点城市和环保模范城市,2015年在所有地级以上城市,2016年1月1日在全国实施新标准的分期实施要求。

吴晓青说,2012年,环保部门要在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重点区域、直辖市和省会城市实施新标准,为确保2012年实施地区按期完成任务。

他表示,目前第一阶段实施的74个城市中,北京、上海、广州、南京等33个城市已经开展了PM2.5新增指标研究性监测,并发布了监测信息,其他城市也正在积极做好准备。

2011年的监测结果表明,全国地表水水质总体为轻度污染,湖泊(水库)富营养化问题突出。

吴晓青说,2011年,长江、黄河、珠江、松花江、淮河、海河、辽河、浙闽片河流、西南诸河和内陆诸河等十大水系469个国控断面中,Ⅰ~Ⅲ类、Ⅳ~Ⅴ类和劣Ⅴ类水质的断面比例分别为61.0%、25.3%和13.7%。

2011年,中国管辖的海域海水水质状况总体较好,但近岸海域水质总体一般。四大海区中,黄海近岸海域水质良好,南海近岸海域水质一般,渤海和东海近岸海域水质差。9个重要海湾中,黄河口和北部湾水质良好,胶州湾和辽东湾水质差,渤海湾、长江口、杭州湾、闽江口和珠江口水质极差。

2011年的监测结果还显示,中国农村环境问题日益显现,农村环境形势严峻。吴晓青介绍,2011年,环境保护部组织对中国364个村庄开展了农村监测试点工作,结果表明,环境空气质量达标的村庄占81.9%;农村地表水为轻度污染;农村土壤样品超标率为21.5%,垃圾场周边、农田、菜地和企业周边土壤污染较重。

吴晓青说,将适时公布全国土壤环境质量状况调查结果。按照国务院统一部署,从2006年到2010年,环保部门会同国土资源部开展了全国土壤污染情况调查和污染防治工作。“这样一个大规模的土壤污染现状调查,在中国尚属首次。”

吴晓青还透露,财政部环保部、国家税务总局正在国家有关政策文件基础上,着手研究起草环境保护税法的草案。(完)

【责任编辑:山晓倩】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