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时事新闻 > 习近平会见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

习近平会见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

http://news.xinhua08.com/来源:新华社2012年06月06日15:18

新华社北京6月6日电(记者谭晶晶 康逸)国家副主席习近平6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

习近平首先欢迎纳扎尔巴耶夫总统来华访问并出席上海合作组织峰会。他说,胡锦涛主席与总统阁下已举行了富有成果的会谈,对两国关系作出了新的战略部署,相信此访将为中哈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发展注入新的强劲动力。习近平表示,中哈建交20年来,两国关系全面快速发展。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的重大问题上,双方相互坚定支持,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密切协调配合,维护了两国的共同利益,促进了世界和地区的和平、稳定与发展。中方愿与哈方一道,共同致力于发展长期稳定、充满活力、内涵丰富的中哈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习近平说,中哈都处在国家发展的关键时期,双方应充分发挥地理毗邻和经济互补的优势,全面加强合作,实现共同发展繁荣。要进一步扩大双边贸易规模,推动实施新的战略性大项目合作,全面开展地方交流,努力营造两国合作的良好环境,巩固双方合作的民意基础。

习近平指出,上海合作组织成立以来,经历了国际风云变幻,走过了不平凡的发展历程,成为本地区乃至国际上拥有较高声望和独特影响的多边机制,成为成员国值得信赖的战略依托。中哈作为全面战略伙伴,应进一步加强在国际和地区事务包括在上海合作组织中的合作,更好地维护两国的共同利益,更好地促进世界及地区的和平、稳定与发展。

纳扎尔巴耶夫表示,哈中建交20年来,两国关系从零起步,取得迅速、全面发展。近10年来,双方贸易额增长了25倍,在各领域开展了富有成效的合作。现在两国关系处在新的起点上,哈方愿与中方一道,以此次访问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在经贸、能源、高铁和高科技等领域的合作,加强在上海合作组织等国际多边场合的协调配合,把两国关系推向更高水平。纳扎尔巴耶夫重申,哈方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支持中方打击“三股势力”的努力。(完)

【责任编辑:山晓倩】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