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世界海拔最高的330千伏输变电工程开建

世界海拔最高的330千伏输变电工程开建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6月06日17:51分类:产业经济

新华08网青海玉树6月6日电(记者吕雪莉 王敏)一项目前世界上海拔最高的330千伏输变电工程——“玉树与青海主网联网330千伏输变电工程”6日上午在此间举行开工仪式。相关人士表示,此项投资超过24亿元的电网工程有望改写玉树电网孤网运行的历史,彻底解决玉树缺电的问题,为正在开展的玉树地震灾后重建提供更为有效的电力保障。

玉树电网与国家电网青海主网联网工程是青海玉树灾后重建的重点项目,该工程是继“电力天路”——青藏联网工程以及青新联网工程之后,又一条建设在雪域高原的重大电网工程。中国国家电网公司副总经理帅军庆用“光明天路”形容此工程对于玉树地区的重要意义。

玉树藏族自治州地处青藏高原腹地,是长江、黄河、澜沧江的发源地,被誉为“中华水塔”“亚洲水塔”。

玉树州下辖六县45个乡镇,由于地处偏远,以及特殊的气候地理等原因,目前仍有31个乡镇、265个行政村、156个自然村没有实现通电。一些偏远地方的群众仍然只能过着点酥油灯或煤油灯,烧牛粪或煤取暖的日子。

此外,受2010年“4·14”地震的影响,其仅有的电力设施也遭到了严重损毁。多年来,电力短缺问题一直严重制约玉树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民生改善,也成了灾后重建的“瓶颈”。

玉树县上拉秀日麻二社60岁的藏族老人才古告诉记者,过去家住牧区常年断电,照明只能用煤油灯和酥油灯。“特别感谢国家投资这么大建这个工程,以后家里供电就有保证,每天早上都可以烧茶喝了。”

“过去玉树建了几家小水电站,但受制于气候、海拔等原因,发电量远远不够。”玉树州治多县县长南阳说,“有时候经常是城南、城北轮着用电,国家大电网进入玉树是一个重要的工程,我们对此翘首以盼。”

据了解,玉树电网和青海主网紧密联系后,将可以实现青海省内所有地市州电网的互联,推动当地水电资源加快开发,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

中国国家电网青海电力公司总经理王宏志介绍,玉树电网与青海主网330千伏联网工程涉及800多公里输电线路以及沿途多座变电站、开关站,总投资24.69亿元。该工程高海拔施工,地质、地形条件复杂,工程建设难度大。

此外,该工程有效施工周期短,沿线气候条件恶劣,每年仅有5月至10月约半年的有效施工周期。且工程处于三江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对生态保护的要求高。

王宏志表示,青海省电力公司已超前开展了工程可研及设计,针对玉树联网工程的特点,委托西北电力设计院、中铁西北科学院、中国电科院分别开展了沿线冻土分布及特性研究、环境保护及治理等专题研究。

按计划,工程将在玉树三年灾后重建任务完成时(即2013年6月)竣工投产。

“工程建成后,玉树一定有天翻地覆的变化。”前来参加开工仪式的藏族环卫工尕松卓嘎告诉记者,“期盼早日结束缺电的日子,早些用电照明、用电取暖。”(完)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