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动向 > 多部委力推引导绿色消费新政

多部委力推引导绿色消费新政

http://news.xinhua08.com/来源:经济参考报2012年06月07日07:15

核心提示:据部委相关人士介绍,近期出台的一系列鼓励节能减排产品消费的新政,只是国家多个部委鼓励和引导绿色消费的前奏,未来还会有进一步引导政策出台。而这也将是为国家扩大内需政策的重要组成。

6月6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工信部公布第二批节约能源及使用新能源车辆减免车船税的车型目录以及第二批不属于车船税征收范围的车型目录。此次公布的目录共涉及70余款车型,根据相关法规,这些车型自今年1月1日起,将享受车船税减免优惠。

上述部门及发改委此前于1日联合发布了第一批节能产品惠民工程高效节能平板电视推广目录、第五批节能产品惠民工程高效节能房间空气调节器推广目录以及《节能产品惠民工程高效节能家用热水器推广实施细则》。据介绍,上述目录和文件中的节能产品,将被贴上“节能补贴产品”的标签,并享受国家额度不等的补贴。

发改委介绍,目前27家企业5751个型号的高效节能空调、15家企业1400余个型号的高效节能平板电视已入围推广目录,标志着国务院促进节能家电等产品消费政策正式实施。对此,多位业内人士和专家向《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此次确立的节能减排消费品目录,涉及产品众多,减免税和补贴范围广,显示出国家力推绿色消费的决心。

5月16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了促进节能家电等产品消费的政策措施,决定安排财政补贴265亿元,启动推广符合节能标准的空调、平板电视、电冰箱、洗衣机和热水器,推广期限暂定一年。除此之外,国家还将安排22亿元支持推广节能灯和LE D灯;安排60亿元支持推广1.6升及以下排量节能汽车;安排16亿元支持推广高效电机。累计用于推广节能减排消费品的财政补贴达到363亿元。

据介绍,今年3月,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工信部联合发布的《关于节约能源使用新能源车船车船税政策的通知》明确提出,自2012年1月1日起,对节约能源的车辆,减半征收车船税;对使用新能源的车辆,免征车船税。同期,三部委还公布了第一批享受减免车船税优惠的车型目录,涉及49款节能型乘用车、3款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以及170款新能源车辆,其中纯电动汽车154款、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12款、燃料电池汽车4款。

5月底,三部委又陆续下发了《节能产品惠民工程高效节能平板电视推广实施细则》和《节能产品惠民工程高效节能房间空气调节器推广实施细则》,同时公布了多个批次的产品推广目录,涉及产品超过5000款。

上述部委的相关人士向《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近期出台的一系列鼓励节能减排产品消费的新政,只是国家多个部委鼓励和引导绿色消费的前奏,未来还会有进一步引导政策出台。而这也将是为国家扩大内需政策的重要组成。

据介绍,商务部将研究制定替代接续“家电下乡”和“以旧换新”的政策,研究节能环保产品消费扶持政策,以废弃电子和老旧汽车等回收利用为重点,提高废旧商品回收和再利用水平。

国家税务总局税收科学研究所专家向记者透露,类似于“家电下乡”、“以旧换新”的财政补贴政策将覆盖至节能产品、农村市场领域,而新政策的指向主要是对节能环保产品和建立废旧回收体系进行财政补贴。

一位国美电器采购经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务院的节能减排补贴,和多部委的鼓励政策,目前正在显现成效,多数家电生产企业目前正在有计划地停产或淘汰非节能减排产品,并加大了对节能产品的研发和投产。“近期多部委陆续出台的引导绿色消费政策,有望对消费起到进一步促进作用。目前,国美销售的各类节能产品的销量正在稳步增长。”上述经理说。(记者 侯云龙) 

【责任编辑:刁倩】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