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降息促利率市场化提速 政策仍有宽松空间

降息促利率市场化提速 政策仍有宽松空间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6月07日21:34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中国人民银行7日晚间决定,自6月8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分析认为,此次降息旨在稳定经济增长,央行同时调整金融机构存贷款利率的浮动空间,使得此次降息名义上是对称降息,但实际上将起到非对称降息的效果。这也意味着我国利率市场化向前迈进了一步。对于后期,分析普遍认为,在当前经济增长内外环境下,我国货币政策依然有进一步放松的空间。

新华08网北京6月7日电(记者王培伟 安蓓 王宇)中国人民银行7日晚间决定,自6月8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调整后,一年期存款利率为3.25%,一年期贷款利率为6.31%。

分析认为,此次降息旨在稳定经济增长,央行同时调整金融机构存贷款利率的浮动空间,使得此次降息名义上是对称降息,但实际上将起到非对称降息的效果。这也意味着我国利率市场化向前迈进了一步。对于后期,分析普遍认为,在当前经济增长内外环境下,我国货币政策依然有进一步放松的空间。

“当前我国经济下行趋势比较明显,下调利率意在稳定经济增长。” 亚洲开发银行驻中国代表处高级经济学家庄健表示,从货币政策来看,降息对于稳定经济增长的作用和影响无疑更大,且目前通胀形势处于可控范围,也为利率下调提供了空间。

“此次利率下调对于稳定经济增长将起到重要作用。”中央财经大学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利率下调不但可以降低企业的经营成本,还将有效刺激企业的贷款需求。

“当前稳增长再次成为当前各国经济政策的重点,我国央行的降息与这一国际趋势也是一致的。”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研究员巴曙松认为。

人民银行同时宣布,8日起,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调整为基准利率的1.1倍,将金融机构贷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下限调整为基准利率的0.8倍。此前,按照人民银行有关规定,我国一般金融机构存款利率不允许有浮动区间,而贷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下限为基准利率的0.9倍。

“央行调整金融机构存贷款利率的浮动空间,使得此次降息名义上是对称降息,但实际上将起到非对称降息的效果。” 郭田勇认为,存款浮动区间上限调整将有利于银行提供更高的存款利率以保证存款增长,而贷款利率浮动区间下限调整将使得贷款利率打折范围扩大,有利于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并刺激企业贷款需求。

巴曙松认为,此次降息加上贷款利率下浮区间扩大,会使得更大范围的贷款需求受益,对扩大贷款需求有积极作用。同时,利率的下浮也为通过财政政策来稳增长提供一个了相对低利率的货币环境。

专家指出, 今年以来我国银行贷款增长一直低于市场预期,与贷款需求显著回落直接相关。而银行体系存款不断减少也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银行的放贷能力。

“利率实行有区间浮动,意味着利率市场化改革迈出了一大步,意义重大。”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长夏斌表示。

分析认为,后期,如果经济增长未能有效回暖,我国货币政策依然有进一步放松的必要和空间。

“降低存准可以刺激信贷供给,下调贷款利率可以刺激信贷需求,但要最终实现从供给到需求的有效联通,则还必须调整贷存比才能实现。”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

“根据历史经验,降息是货币政策放松的一个明确信号,而且未来降息应该不止一次。预计降息的情况可能会继续。” 庄建认为,当前经济形势的变化不可能发生特别大的逆转,国际国内需求短期内很难好转,稳增长的任务相对通胀来说更大。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理事兼副所长向松祚则认为,目前经济形势下,货币政策效果有限,刺激经济主要靠财政政策。尽管如此,预计今年内还会有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和基准利率行动。

分析指出,下调利率对于提供信贷供给,为经济发展提供活水之源具有意义,但要有效扩大需求,除了货币政策,财政政策需要配合给力。

“特别是在经济结构调整,减轻企业负担等方面,财政政策将有更多的发挥空间。”兴业证券分析师蔡艳菲认为。(完)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