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时事新闻 > “限塑令”四年效果有限 还需堵疏结合

“限塑令”四年效果有限 还需堵疏结合

http://news.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2年06月08日15:26

新华08网北京6月8日电(李昂 谭博文)2008年6月起实施的“限塑令”至今虽已达四年之久,然而有调查显示,这一政策的执行情况不容乐观,不达标塑料袋的无偿使用仍然比较广泛。专家建议,要有效治理白色污染,不能单纯依靠“限”,在加强监管的同时,还应堵疏结合,综合运用政策和市场手段,积极引导商户和消费者接受环保购物袋。

——“限塑令”实施四年效果不尽如人意

四年前开始实施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限制生产销售使用塑料购物袋的通知》对“限塑”的规定主要集中于三方面:一是禁止生产、销售、使用厚度小于0.025毫米的超薄塑料购物袋;二是实行塑料购物袋有偿使用制度,商品零售场所不得免费提供塑料购物袋;三是按规定贴印合格塑料购物袋产品标志。

今年4月到5月,国际食品包装协会对北京、广东和浙江三地的20个连锁超市和17个农贸市场中塑料袋使用情况进行了调查,从得到的数据来看,虽然大型超市和商场对“限塑令”的执行效果相对较好,但数量众多且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农贸市场成为“限塑令”的死角,使政策的实施效果大打折扣。

根据调查得到的数据,接受调查的农贸市场中提供的塑料袋,七成以上为超薄塑料袋。此外,在这些市场中,不仅免费塑料袋成为常态,且近七成存在标识及质量问题。而这个调查结果只是“限塑令”落实情况的一个缩影,事实上,近期全国多个省市的媒体对当地“限塑令”的实施现状进行了调查走访,反映的情况普遍不容乐观。

“限塑令”的效果,体现的并不仅仅是一项政策的生命力如何,更关乎生态环境保护和消费者的健康安全。被遗弃的塑料袋自然分解需要数十年甚至上百年的时间,塑料袋使用越多,环境的负担也就越大。而不符合规定、没有任何标识的超薄塑料袋很可能是非食用级塑料袋,有时甚至是由有毒物质制成,用它们装食品会严重威胁使用者的健康。因此,在“限塑令”实施四年仍然效果欠佳的今天,寻找问题产生的原因并及时采取相应对策,很有必要。

——“限塑难”原因何在?

虽然“限塑令”及相关法规要求加强对限产、限售和限用塑料购物袋的监督检查,并提出了停止生产、没收产品以及罚款等措施,但实际操作起来仍有困难。毕竟,塑料袋的使用非常广泛,监管部门不可能注意到所有塑料袋的生产使用场合和人员,难免出现漏洞和死角。

一些地方工商部门的工作人员表示,“限塑令”施行四年来,超市的情况一直都很好,但农贸市场仍然是监管难点。部分市场经营者仍然以市场需要和消费者习惯难以改变为由,在市场内使用超薄塑料袋或是向消费者无偿提供塑料袋。而超薄塑料袋销售者多采取化整为零、流动方式销售塑料购物袋,用自行车载上少量的超薄塑料购物袋在市场内不定期地流动销售,给查处工作也造成了不小的困难。

【责任编辑:山晓倩】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