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售价过高 LED照明何时突破价格门槛

售价过高 LED照明何时突破价格门槛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6月09日14:52分类:产业经济

新华08网上海6月9日电(记者高少华)LED照明被认为是取代传统白炽灯的理想替代物,但其动辄近百元的售价让许多消费者只能望而兴叹。受制于价格瓶颈,国内LED照明需求也一直是不温不火。

根据发展改革委之前公布的《中国逐步淘汰白炽灯路线图》,从2012年10月1日起,禁止销售100瓦及以上普通照明用白炽灯;2014年10月1日起,禁止销售60瓦及以上普通照明用白炽灯;2016年10月1日起,禁止销售和进口15瓦及以上普通照明用白炽灯。

LED照明产品何时进入千家万户成为产业发展的一大关键。目前,LED灯的市场价格是传统光源的数倍,高昂价格成为LED普及的障碍。LED灯是否能够成为白炽灯的替代品,关键还要看LED成本能否降下来、市场价格能否降下来。

据专家介绍,LED灯泡的成本构成基本包括三大部分:光源、电源和灯体结构部件。目前大部分国内企业主要做法是购买这三部分进行电子组装,或者是购买其中一部分,其他部分自己来做设计,这样一来,利润截流在中上游,成本自然难以得到有效控制。

“LED灯泡贵的原因和LED产业链本身特点息息相关”。研究机构SEMI中国LED产业分析师戚发鑫向记者表示,从时机来说,目前LED产业还是一个年轻产业,正在发展过程当中;LED产业最核心部分LED制造属于半导体产业范畴,而当今LED制造业还是处于制造效率低下、企业规模小、分布散的时期,一种高效制造模式还没有形成,低效率就意味着成本高昂。

不过,随着近年来LED照明技术的不断发展,特别是2011年以来上游LED芯片价格的大幅下降,以及相关配套材料成本的下降,给国内LED照明产品的降价带来契机。

记者近日从LED照明企业上舜照明(中国)有限公司获悉,针对当前LED灯售价居高不下现状,上舜照明将在国内首次推出100元三只的LED照明产品,该价格和市场上之前同类产品相比降幅近50%。

上舜照明总经理孙建宁告诉记者,公司之所以能推出具有价格颠覆性的LED照明产品,是因为其自行封装光源,自行设计电源的驱动IC,除此之外,灯体结构也是其自主研发。正是透过有效的垂直整合,公司可以在确保品质的同时,掌控整体成本架构。

除上舜照明外,近期国内还有多家LED照明企业也都宣布将推出低价LED照明产品。针对这一现象,戚发鑫表示,国内LED照明市场正处于爆发期前夕的一个节点,下游LED照明企业众多,竞争激烈,企业此时推出具有颠覆性成本的LED照明产品,目的就是为快速取得市场份额,形成品牌认知度。

为推动国内LED照明产品的应用,国务院常务会议不久前讨论通过《国家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十二五”规划》,确定了促进节能家电等产品的鼓励消费政策措施,其中将安排22亿元资金用于支持推广节能灯和LED灯。

研究机构LEDinside认为,LED照明产品降价将加速民用市场渗透率。展望未来LED产业发展,唯有提高技术能力与建立自我的专利门槛才有机会在这场淘汰赛中存活。(完)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