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瑞银证券报告称中国经济将于下半年反弹

瑞银证券报告称中国经济将于下半年反弹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6月11日10:18分类:宏观经济

新华08网上海6月11日电(记者有之炘)瑞银证券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汪涛认为,5月份经济数据释放出正面信号,预计投资和实体经济活动将在今年下半年反弹。考虑到能源和大宗商品价格下跌,全年CPI通胀约为3.0%。

瑞银证券的报告指出,5月投资及出口数据反弹释放出正面信号。其中,5月份出口增长大幅超过预期,同比增速从4月份的4.9%反弹至15.3%。中国对所有主要贸易伙伴,包括欧盟的出口额均出现反弹。5月份进口增长意外强劲,尤其是大宗商品和投资品的进口量,这也可以算是另一个积极的信号。不过,一些大宗商品的进口可能是因为国家或者企业积累战略储备,并不一定反映潜在的需求状况。

国内方面,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速从4月的19%升至约20%,考虑到大宗商品价格下行,实际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反弹的势头可能更加强劲。基础设施投资增速在政府的诸多政策推动下有所回升,尤其是对铁路和其他交通运输设施的投资。

房地产投资的反弹让市场有些意外。季节性调整之后,房地产销售面积、新开工面积、竣工面积以及整体建设活动都较今年3、4月份的低位有所回升。汪涛认为,近期对首套房贷的放松、降息以及房地产开发商贷款的放松都应有助于房地产投资和建设在未来几个月里企稳并小幅回升。5月份进口增长意外地强劲,尤其是大宗商品和投资品的进口量,这也可以算是另一个积极的信号。不过,一些大宗商品的进口可能是因为国家或者企业积累战略储备,并不见得反映潜在的需求状况。

负面信息表现在去库存继续,且工业生产疲弱。5月份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6%,考虑到今年5月较去年多一天工作日,工业增加值的潜在增速可能比4月更弱。汪涛表示,尽管投资回升,工业增加值增速持续疲弱,可能意味着去库存持续进行。

5月份CPI同比增速下滑至3.0%,略低于预期。主要由于食品价格下跌幅度超预期,尤其是鲜菜和猪肉价格。全球经济的疲弱使得油价和其他大宗商品价格显著下滑。汪涛预计,大宗商品和食品价格的下跌将有助于带动6月份CPI同比增速降至2.5%左右,并在三季度进一步下行。(完)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