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动向 > 中方希望欧盟、欧元区有更加果断共识和行动

中方希望欧盟、欧元区有更加果断共识和行动

http://news.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2年06月11日14:35

新华08网北京6月11日电(记者孙奕 张艺)中国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11日谈及欧债问题时说,从中长期的稳定来看,中方希望欧盟、欧元区有更加果断的共识和更加果断的行动。

当日上午,外交部就国家主席胡锦涛即将访问丹麦、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七次峰会举行了中外媒体吹风会。朱光耀是在吹风会上答问时作出上述表示的。

他说,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在2011年和2012年有一个反复发作的过程。在应对危机的过程中,欧盟、欧洲央行作了很大的努力,在目前国际货币基金动员的4300亿美元的新增资金量中,欧元区自身贡献了2000亿美元,欧元区之外的欧盟国家也都做出了各自的贡献。从这个意义上讲,欧洲、欧元区在应对欧债危机方面做了很大的努力。

他同时表示,必须看到的是,欧盟是全世界最大的发达经济体之一。现在欧债危机和欧洲一些金融业危机交织在一起,而且反复发作,体现了危机的复杂性和应对危机政策选择的艰巨性、挑战性,这就要求包括欧盟、欧元区,二十国集团所有国家作为一个整体,能够及时、果断形成政策共识,遏制危机蔓延。

“在危机反复发作的过程中,欧洲、欧元区,包括世界付出的代价都更大,我们现在应该凝聚共识,及时、果断采取强有力的政策措施,遏制危机。”朱光耀说。

欧元集团9日宣布,收到西班牙政府正式申请后,将提供不超过1000亿欧元(约合1250亿美元)的援助资金。谈及此,朱光耀表示,中方认为这是一个有利的行动,能够在短期风险的控制方面发挥极大的作用。但从中长期的稳定来看,中方希望欧盟、欧元区有更加果断的共识和更加果断的行动。

朱光耀说,中方相信欧盟、欧元区有智慧、有能力处理好这场危机。同时,中国作为二十国集团的成员和欧盟的重要贸易伙伴,愿意在二十国集团的框架下加强同欧盟、欧元区和国际货币基金的合作,来共同应对挑战。(完)

【责任编辑:王钦炜】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